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变身大产业,“吸粉”能力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变身大产业,“吸粉”能力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3 03: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清石

变身大产业,“吸粉”能力强

柳州螺蛳粉 新华社发

  8年前,一次偶然,我发现有人在网上卖螺蛳粉,这让原本就想通过电商推广销售柳州螺蛳粉的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自己做螺蛳粉。

  生产螺蛳粉,听起来简单,可当时的两大痛点问题必须解决,那就是保质期短和如何还原口味。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自己的团队,就依托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学院,经过3个多月的试验,我们做到了180天保质期的螺蛳粉品牌。

  如何让鲜食螺蛳粉的口味最大限度地还原,我们整整研制了3个多月,酸笋用掉了5000多斤,最终通过数据测试和品尝,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随着这两个问题的攻克,产品销量从前期一天几百包逐渐攀升。到了2016年,我们完成了部分设备的自动化,销量达到一天两三千包。

  刚开始,我的螺蛳粉都是纯手工生产的。2016年,在庞大的市场需求牵引下,很多设备厂和我们合作,协助我们完成设备的改装。截至目前,产品线近90%实现了生产自动化。

  小小一碗螺蛳粉,包容酸甜苦辣咸。如今,酸笋、豆角等原材料,我们不仅有合作的基地,也有投资的基地。我们有自己的米粉厂、竹林,还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团队、线下团队、研发部门等。

  7年时间里,我们实现日产能30万包,接下来将继续加大生产力度。在打造特色地方品牌上,我们还将创新尝试更多方式方法,比如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投放户外广告、展会招商等,让产品覆盖更多地方。

  面向未来,我们将做出更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和品牌,让螺蛳粉“吸粉”能力更强,大家嗦粉更畅快。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斯敏、高建进、周仕兴、王胜昔、宋喜群、王冰雅、张哲浩、杨永林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昕洋、张猛、徐浩淼、李斌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