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徐叙瑢院士逝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徐叙瑢院士逝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5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14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叙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7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徐叙瑢,1922年4月23日出生于山东济南,1941年至1945年就读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6年至1951年间,任教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51年被中国科学院派往苏联科学院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深造,在苏联科学院获物理数学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中国科学院激发态物理开放实验室、天津理工学院材料物理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徐叙瑢为我国发光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发光物理方面的杰出贡献填补了中国固体发光学领域的空白,奠定了中国发光学的基石,使我国的发光学科研技术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他创造性提出了“分层优化”方案;发现了固态阴极射线发光,提供了崭新的场诱导发光方式,在国际上首创了第三代场致发光模型。曾获1991年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技之星、199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荣誉和奖励。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5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