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成长】塔布赛:红色村庄的新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成长】塔布赛:红色村庄的新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5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长】

塔布赛:红色村庄的新生

讲述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塔布赛村驻村第一书记 王圣杰

  我驻村的塔布赛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的故乡,位于大青山南麓,土默川平原腹地。仲夏时节,这里绿浪翻滚、瓜果飘香、游人如织,成为呼和浩特市的网红打卡地。

  10年前,塔布赛村的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们都靠务农为生。2013年,塔布赛村的土地全部流转给阿勒坦农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20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改良项目,村民不用种地就能每年按时拿钱。同时,劳动力被解放了,村民既可以外出务工,也可以在村里灵活就业,人均收入至少翻了一倍以上,腰包越来越鼓。近年来,我们立足塔布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休闲农业发展优势,努力探索走出一条以红色乡游为核心,集红色教育、研学旅游、餐饮文创、农俗体验、农业采摘、农业观光等为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漫步在崭新的村道上,可以看到乌兰夫故居、百年老街、百年老宅、红色大讲堂等旅游景点。村里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开发了红色大食堂、红色民宿、红色文创商店等旅游配套设施。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为村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就业岗位,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塔布赛村先后开展了新农村建设和民族文化精品村建设,进行了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改造和街巷硬化绿化美化,建成了村史馆、休闲广场、文化广场、敬老院等。闲暇时,妇女们在休闲广场跳广场舞,孩子们在笼式足球场玩耍,老年人在村文化活动室下棋聊天;身体不舒服了随时可以去村卫生室和乡卫生院检查身体,小病、常见病不出乡;上厕所在自己家里就能解决,村民排队上公厕已成为过去式;家家通网,网购成为购物新风尚,快递直达村里,村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日子越过越红火。

  (光明日报记者高平、王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5日 0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