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考唱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考唱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8 02: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光明日报通讯员 石子玄

  “雪白的鸽子,曾楞楞楞楞楞,仓啷啷啷啷啷,噗噜噜噜噜噜,啪啦啦啦地飞……”夏日夜晚,兰州大学教室里,一个学生正站在讲台上唱着歌,宽大的T恤衫随着身体的晃动而起飞轻舞,似乎鸽子振翅欲飞。

  这不是“艺考”现场,也不是“选秀”舞台。这是兰州大学美育通识课“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美育赏析”的期末考试!

  “以前,这门课的期末考核是让学生写篇论文,现在,我们把它改成‘唱一首歌’。”任课教师燕仲飞副教授告诉记者。

  一曲歌罢,燕仲飞开始点评:“这首《一对鸽子虚空里飞》,是西北‘花儿’的经典曲目,用唱词模拟鸽子在空中飞翔时的情形和声音。这位同学表现很努力,但还有小瑕疵——西北方言特色没能体现出来:石‘崖(yá)’要念石‘崖(aí)’,最后一句那个‘呀shi——’不能忘。来,我给你演示一遍。”

  歌声再次回荡在教室中,这一次,独特的西北韵味中,仿佛真有只鸽子在人耳旁“呼扇”飞过。

  这一晚,信天游、开花调、沂蒙山小调……不同类型的民歌先后在考场响起。

  “这不仅是一门课,更是一种活的传承方式。我希望学生能在歌唱中将民族的文化记忆留在心里。”燕仲飞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8日 01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