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已批准发布1800余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已批准发布1800余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9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陈海波)市场监管总局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已批准发布1800余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2700余项部门和地方计量技术规范,涉及热、力、电等各专业领域和交通、海洋、气象、测绘、环保等各行业,以及光伏、智能网联汽车、卫星导航等各产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计量技术规范体系。

  计量技术规范是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形成的技术文件,是开展测量活动的技术规则和依据,包括计量检定系统表、计量检定规程、计量校准规范、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大纲等。在制定计量技术规范的过程中,需要确定相应的计量标准、标准物质或计量仪器装置,确定测量方法、测量程序、测量条件,并对测量结果进行分析、判定等。

  计量技术规范保障了测量活动的统一和准确可靠,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拓展计量技术规范领域和范围,加强人工智能、高端测试设备、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计量方法研究,提升计量技术规范供给,填补空白,强化计量技术规范对关键领域的技术支撑。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9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