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耕区域红色资源 铺就孩子人生底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耕区域红色资源 铺就孩子人生底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9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作者:张剑霞(宁波市北仑区霞浦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张人亚,浙江北仑霞浦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他冒着生命危险,守护保存了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和中共首部党章等珍贵文献,被誉为“党章守护者”“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宁波市北仑区霞浦学校,就是张人亚的母校。

  百年老校悠久的红色校史,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基因,如何用心给孩子们讲好讲活道理,通过思政课将红色血脉融进孩子们心里,这一直是我思索的问题。于是,从“我的校友张人亚”的故事中,我开始了思政课《守护系列之——我该怎样爱国》的探索,希冀将优质红色资源转化为师生生命成长所需的精神营养,筑好成才之基。

  上课伊始,我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张人亚的故事。首先,引导孩子们思考和讨论我们现在要保存和保护什么?革命时期和今天一张张对比强烈的照片,让学生们直观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变化,引导孩子们思考“为什么祖国能发生这样的巨变”“这些和保存下来的党章等珍贵文献有什么关系”等问题,帮助孩子们明白,我们要保存好、利用好的,不仅仅是历史文献,更是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为国奉献和为人民求解放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帮助我们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

  革命时期那些不惧牺牲、与敌人英勇斗争的故事,距离现在的中学生而言已相对遥远。在新时代,我们该如何继承张人亚的精神?教学中,我把同学们分为小组,让每个小组进行充分讨论,然后得出结论——热爱劳动、强健体魄、爱护公物、珍惜粮食等,这些都是新时代中学生践行“人亚精神”的具体表现;中学生认真学习、健康成长、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是对“人亚精神”最好的继承。

  在多年的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我愈加深刻地感受到,思政课讲道理的关键要以德育人、以心化人。在霞浦学校,每一节思政课,都是一种“摸索”,而非“示范”,我力求用心用情讲道理,用学生喜欢和可接受的方式,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进孩子们的内心,使同学们从小立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思政课要用“心”,还需要形成协同效应。我们组建了以党支部书记、校长为引领,党员教师为主体的备课、上课团队,结合百年老校红色基因、地域文化以及新时代学生特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易到难融进课程,并根据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段特点,实施分层教学,保证孩子们每学期都能听到满满的正能量思政课。

  我们要善用“大思政课”。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为思政课如何用“心”开出的一剂良方。如今,霞浦学校已逐渐形成了符合当下“平视一代”特点的思政课体系,贯穿义务教育阶段9年的18类主题思政课,润泽孩子们的思想,伴随孩子们成长。学校以此为基点,构建形成了“红V党建”品牌,以思政课为引,以党建强基,铺就霞浦师生的人生底色。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9日 1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