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乡村越来越令人向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乡村越来越令人向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0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长】

  讲述人: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副书记 王知逊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村庄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欢快记忆。我对乡村的深入认识、再度向往,是以选调生的身份回到我的家乡宜兴、来到白塔村工作之后。

  第一次到白塔村,我很难想象眼前的“花园村”,以前竟然戴着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告诉初来乍到的我,“那时候村里穷到连电费都交不起,守着蜡烛煤油灯过日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地处宜兴西南山区的“后进村”,在“苦干奉献是甜”的白塔精神感召下,用十年时间实现了党建由弱到强、产业由穷到富、文化由单一到丰富、村民由自卑到自豪的转变,跑进了无锡乃至全省全面乡村振兴的“第一梯队”。

  在白塔村工作期间,美丽的生态环境唤起了我对于白墙黑瓦、袅袅炊烟、鸡鸣犬吠的儿时记忆,迅速发展的农旅产业和日新月异的村庄面貌又让我深切感受到广阔农村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

  十年来,在寓意着“心系农家、携手发展”的白塔牵稼园中,农房改造、特色田园建设、文旅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闲置土地被盘活,低效用地被腾退,之前杂乱无章的乡村面貌被改变了,留下的是江南水乡韵味。乡村旅游奏响了富民“乐章”,村集体收入比十年前翻了近四番,除了柏油路、污水管、健身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一项项落地,还有于伶纪念馆、宜人书院、党建展示馆等文化场所相继落成,村民不仅富了口袋,还富了脑袋,脸上多了会心的笑容。

  解决了“眼前事”,还要走好“创新路”。随着白塔村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开办、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交流互动更便捷、频繁,白塔村已然成了“香饽饽”,创新型人才纷纷来到乡村大展拳脚。从奔向城市到回村创业,走进乡村、留在乡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带火了“云端问诊”“直播助农”的新经济模式,也让我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事业伙伴,一起用青春才干助推乡村发展,让乡土情怀在热土里生根发芽。

  现在的乡村已不仅是村民的舒适家园,还是在外游子的梦想港湾、游客的栖居之所,它的每一次旧貌换新颜都潜藏着奋斗者的努力、承载着全社会的期待。在乡村振兴的蓝图里,不同地域的乡村蕴含着同样磅礴的潜力,凝聚着同样厚重的乡愁,不论是回望过去还是展望未来,它都值得我们所有人向往和期待。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