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好成一家子了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好成一家子了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好成一家子了嘛!”

——宁夏西吉激活“微细胞”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当头炮!”“连环马!”

  “这一局你可没那么走运喽……”7月15日,在宁夏西吉县吉强镇惠安社区居民活动中心,一场象棋赛激战正酣。一旁观战的社区老党员王怀杰笑着插话:“别看棋场上分毫不让,收了摊子又是亲兄弟。逢年过节你来我往,红白喜事互相帮忙,好成一家子了嘛!”王怀杰的话,逗乐了围观的群众,也映射出西吉这片土地上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亲如一家的血脉之情。

  西吉是一片有着民族团结传统的红色土地。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途经西吉县单家集。当地回族群众称红军为“仁义之师”,红二十五军回赠清真寺一面锦旗“回汉兄弟亲如一家”。当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夜宿单家集,与阿訇马德海促膝长谈,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进各族群众心中,代代相传。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西吉县的学校、社区、村落,感受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以“微细胞”汇聚大能量,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层实践。

  进入暑假,西吉县第七中学副校长余景润终于腾出时间梳理下学期的教学计划。这个招生刚两年的新学校,实行全封闭、全住宿、全社团的“三全”管理模式,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课堂、融入日常,今年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余景润说:“各族学生混班混宿,住在一起、学在一起、乐在一起,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增进交流,共同学习生活,共同成长进步。”

  八年级六班回族学生马启东刚入校时学习习惯不太好,班主任胡刚专门安排品学兼优的汉族同学魏军跟他结成互助小组。一年里,马启东综合成绩进步了一大截。“我们还在全校成立了武术、绘画、民族舞蹈等26个社团,各族师生都参与,大家一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认同,激发中华民族自豪感。”胡刚说。

  如果说在学校开展的“铸魂工程”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在了孩子们的心灵深处,那么“细胞工程”则将民族团结之花开在了每一个社区和家庭。

  在西吉县马建乡,“中华民族一家亲”“社区邻里节”等主题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夯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根基。“端午节那天,几个村的回汉群众一起过,有拿红枣的,有端米的,大家互相学炸馓子、包粽子,一起做一起吃,一起话家常一起唱大戏,可热闹了!”马建乡刘垴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刚说。

  “别看舞台小,来的人可不少。各族群众经常在这儿敲锣打鼓、唱花儿,自编自演一些小话剧,关系越来越亲密。”记者走进室内搭建的文化大舞台,马建乡党委书记马爱萍介绍。

  据了解,西吉县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培育和塑造全社会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分层分众开展“团结互助共致富”“移风易俗除陋习”“文明创建树新风”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领社会新风尚。

  火石寨乡沙岗村是个回汉杂居村。回族村民穆凤瑞和汉族邻居王占江自小一起长大。“我俩准备合伙养牛,他负责管理,我去跑市场。”穆凤瑞说,“在我们村,多少年来,大家都是一起生活,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在西吉县,像沙岗村这样各族群众互学互帮、共同致富的先进示范村不在少数。该县按照“一行业一特色,一单位一主题”原则,打造了一批示范乡(镇)、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目前,全县先后创建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5个,3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02人荣获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在一个个互帮互助、携手并行的温暖场景中,西吉各族群众用一张张笑脸,阐释着幸福的内涵。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