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海大通:打造山水之城 书写生态画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海大通:打造山水之城 书写生态画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进县城看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东接威远、西望羌海、南临湟流、北通甘凉”,作为古丝路南道的枢纽,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地处青海省东部、祁连山南麓,地理位置独特。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通县努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生态和谐、绿色低碳、产业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色理念筑牢生态屏障

  “大通森林覆盖率达43.3%,居青海省之首。”大通县县长马明旭自豪地说,大通始终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线,力争打造出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画卷。

  “大通全县水资源总量6.71亿立方米,是青海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全县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57.34%。”大通县林草局副局长马国祥介绍,大通还是青海省林业工作重点县,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重点县之一。

  近年来,大通县在打造高原绿谷、洁净城市中找准切入点、融合点,全面推进林草长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一批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完成国土绿化任务32146公顷,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

  同时,大通县全力推进“河湖清”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湟水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工业污染源实现全面达标排放,水环境实现整体性好转。

  从老爷山到娘娘山,从鹞子沟到达板山,从朔北的群山到逊让的梯田,如今大通境内层峦叠嶂、绿意盎然。

  乡村旅游拓宽致富新路

  “这两年,来我们这儿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天就接待了11桌。”山下的农家院里,赵文科正忙着招呼客人。2017年,在西宁打工的赵文科回乡办起了农家乐。“一个周末的收入就是我过去一年的收入!最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赵文科说。

  “东至沟村过去是一个靠天吃饭、土地贫瘠的小村庄,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华丽蝶变。”大通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党支部书记李迎仁说,短短几年间,村里人均收入从2000多元增至14294元,村集体经济也由先前的一无所有增加到了130多万元。

  “通过‘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农户受益’的模式,大通县依靠依山傍水的独特资源,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大通县文体旅游局局长马秀清介绍,这几年,大通县生态旅游村发展到了14个,其中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八里村的梯田油菜、窎沟沟的户外探险、边麻沟的林间花海都成为极具特色的旅游项目,有的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2021年,大通县全年接待游客337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

  产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大通县依托天然无污染的高原环境,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和农产品种植。大通牦牛作为优质种牛,在青海39个县及全国多个牦牛产区得到推广,仅这一项就新增效益14亿多元。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牦牛的提纯复壮和当地牦牛的改良工作。”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李青云说。

  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位于大通县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川工业园区,已有企业360家,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326.7亿元。

  “园区内电解铝企业绿电使用率在78%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大通县副县长肖克忠说,随着青海省光伏太阳能、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率的提高,绿电使用率还将持续提高。通过生态优化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大通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2021年,大通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52亿元。

  “作为青海省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大通将坚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把高原特有的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农牧业、高原康养三大产业。”大通县委书记刘波表示,下一步,大通将持续筑牢西宁北部生态屏障,不断拓宽“两山”转换通道,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