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任何考试都要恪守公正公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任何考试都要恪守公正公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1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海南省考试局日前发布公告称,在海南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中,50名考生存在“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作答内容雷同”“在规定以外的位置标注本人信息”等考试违纪违规行为,这些考试的相应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拟作零分处理。

  这些违纪违规行为挑战了公考的严肃性,破坏了公考的公平性。如果不依规依纪查处,会腐蚀公考的公信力,更是对其他遵守规则的考生的严重不公。近年来,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维护国家层面考试的公平、公正。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节点是,考试作弊入刑。此外,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身份证件等替考行为,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等作弊器材的行为等,都会受到严厉的法律惩处。因此,无论参加公务员考试,还是参加其他国家层面的考试,都要严格遵纪守法,遵守考场纪律,尊重相关制度安排,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任何考试都要恪守公正公平,何况,坚守法治、遵守纪律、公道正派等,本就是一名公务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海南这50名考生被处理,对他们来说是教训,对其他考公者来说也有警示作用。公平公正是包括公考在内所有考试的底线和高压线,规则意识、法治意识是成为一名公务员的前提条件。想参加公考,就别动歪心思。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王石川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1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