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固安:协同发展造就产业高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固安:协同发展造就产业高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2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进县城看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盛夏时节,从北京市区出发,沿着京开高速一路向南。当汽车跨过永定河时,一个个产业园区出现在眼前。这里,一座产业新城正在不断“生长”,这就是河北省固安县。

  曾经的固安,只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钓具、肠衣、滤芯、塑料是支撑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固安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全面带动产业升级和软实力提升,打造产业高地。

  在固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内,应季服装琳琅满目。在去年年底从北京大红门迁来的“圣佰芮”女装店里,一位从河北霸州赶来的商户一口气定下10个款式的女装。

  为全力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商贸流通板块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固安成立了商贸城服务中心(固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对接联络办公室)。“这是政府部门第一次搬到企业驻地实地办公,共进驻12个服务窗口、23项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为入驻商户提供‘一站式’审批咨询服务。”固安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华介绍,目前商贸城已精准承接了近4000家北京服装产业商户整体平移入驻。

  不远处的北京宏贤达集团固安图书文化产业园电商云仓内,传送带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忙着上架、包装、分拣图书,然后交由各大快递公司运送到全国各地。宏贤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利川介绍,集团总部2017年落户固安,立足京津冀,建立起全国范围内的图书运输配送体系。

  在服装、物流等传统产业之外,固安近年来还锚定“创新发展先行区”定位,围绕新型显示、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新显之城、航天之城。

  7月8日,记者走进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17条全自动生产线在满负荷运转,数千名产业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经过切割、检测、贴附、绑定、组装等多道工艺工序,一块块手机显示模组将成箱包装准备运送到国内外知名手机厂商手中。近年来,固安以维信诺、京东方两大龙头企业为牵引,依托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集聚上下游企业40余家,已成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之一。

  在位于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的河北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加工。作为国内最早涉足飞机发动机维修的民营企业之一,航天振邦是国航等航空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落户固安10年,航天振邦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像航天振邦这样来自北京的企业,与京南产业新城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固安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举全县之力打造环京地区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固安县已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航天产业园、卫星导航产业园等13个高新产业园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国际交流孵化器,是全国唯一拥有完整航空产业链的县域城市。

  2022年,固安以央企、大型民企、重点科研院校为主攻方向,全面加大产业转移项目跟踪对接力度,上半年累计签约项目89个,总投资558.76亿元,其中落地开工项目61个,投资373.17亿元。

  如今,“京南明珠”固安已经完成了从传统农业县到经济强县的蝶变。多年来,固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0倍,财政收入增长了百倍,从廊坊市“第三梯队”跃升至河北全省前列。

  “今后,固安将瞄准‘四城四百’的奋斗目标,打造创新之城、品质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奋力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建设百万人口城市、实现城镇建成区100平方公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亿元,努力争当全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固安县委书记付顺义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2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