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拥抱更广阔的数字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拥抱更广阔的数字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5 04: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拥抱更广阔的数字未来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张诗瑶

  古色古香的三坊七巷与闽江之畔的现代高楼相映成趣,象征数字经济的金龙腾飞在闽江上空,茂密的数字榕树寓示着数字产业蓬勃发展……闽江之畔,以“福元宇宙”为主题的数字交互之夜震撼上演,带领观众在光影虚实中回顾福州历史变迁,展望未来数字新纪元,感受数字中国的科技魅力。

  这场虚实相融的视觉盛宴,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奏响了华丽的前奏。7月23日至24日,峰会在万众瞩目中顺利举行。两天的盛会,一场场论坛对话密集开展,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一个个签约合作接连达成,数字建设的图景愈加清晰可见;一件件创新产品发布,数字生活越来越高效便捷……澎湃的数字浪潮,在这里展现。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4日在福州闭幕,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涵盖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卫星应用等领域,将有力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拥抱更广阔的数字未来

图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的机器人在表演舞蹈。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拥抱更广阔的数字未来

图为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展出的5G智慧工厂-智能生产规划方案沙盘。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成果展:展现数字新生活

  步入5.6万平方米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区,“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巡礼”板块迎面而来,智慧冬奥全场景体验、5G+智能机械臂拼图、木兰溪全流域治理平台等成果展示一一映入眼帘。在两幅长画卷构成的展区里,实物展陈、互动体验、图文视频等多种展示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思想脉络,体悟数字中国建设发展的精彩篇章。

  数字科技日新月异。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共设置12个板块,汇聚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标杆,展示大数据中心、5G网络、算力网络、遥感卫星、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前沿科技新成果。基于华为昇腾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打造的“城市智能中枢”,构建出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自建数据标准的福昕家装智能设计产品,为家装行业带来数字化便利的同时避免了国外软件“卡脖子”难题的出现;中交一体化智能架桥机、智能盾构机、自动化码头、智能疏浚船舶等一批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数字化“大国重器”,让观众全面领略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建造智慧”和“核心科技”。

  数字应用层出不穷。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智能可穿戴皮肤、全数字化病理智能诊断系统、全流程数字孪生医生助手等产品亮相,让观众对数字医疗、数字健康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代替纸质大会手册的新一代汉王电纸书产品,向观众传递着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在首届峰会惊艳众人的“阿波龙”自动驾驶巴士硬核升级,车内应用先进的数字孪生、车载语音和数字人技术,重新定义了智能出行时代的百变移动空间。

  同时,数字应用体验、金融科技与数字人民币等丰富的数字化生活场景一一亮相,让观众感受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

  “走不动了,让虚拟人物去帮我打个卡吧。”本届峰会上,全新升级的“云上峰会”和“云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平台,通过3D、2D、线下展馆实拍等技术,将线下展台“搬”到线上,并依托元宇宙技术,提供虚拟形象定制、数字人行走、AI讲解、拍照打卡以及多人在线逛展服务,让参展企业和市民观众多了“指尖可达”的参展体验。

  论坛与对话:描绘数字发展新蓝图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闽江夜话、分论坛……短短两天的峰会,超40场活动密集、高效地进行。一次次思想交流、一句句真知灼见,都在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新构想、描绘新蓝图。

  在大数据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表示,无论是大数据、中数据、小数据,一定要清楚,什么样的数据是有用的,以及如何获取这些数据,这是发展数据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的关键。

  “大家看这个灯杆,我们把摄像头、信号灯、雷达系统,包括交通导航等设备,都集中在这个信息化的杆柱上。同时我们还每隔100米部署一个视听系统,每隔150米部署一部雷达,让所有的感知终端实现联网。”在数字经济分论坛上,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分享了雄安新区在数字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上进行的探索。吴海军说,目前,雄安正着力构建“边云超协同”的城市计算体系,部署新一代网络设施,建设数字道路和未来数字社区以及建设城市区块链基础设施、全域纯IPV6城市、居民数字身份等数字基础设施,而这些,将为雄安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我国能源行业积极强化顶层设计、数据驱动、需求导向、共建共享,构建了互利共赢的数字生态,成为我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在智慧能源分论坛上,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鹏表示,智慧能源不仅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还可以在带动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院士峰会行”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建议,引才育才要靶向发力,在服务人才时对他们的需求进行精细化、个性化分析,在人才引进过程中政策要有弹性、可塑性,兑现政策时要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数字游戏,才能真正把人留下来。

  在以“共筑城市智能体 点亮数字经济新未来”为主题的对话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任何一个城市都是由“生成”和“构成”的力量相互组合而成的,政府应该为千百种“生成”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提供共享的业务平台,才能实现真正的智慧城市。

  创新大赛:展望数字技术新未来

  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关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汇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路的重要渠道。

  今年创新大赛继续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围绕行业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设置数字党建赛道、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大数据赛道、数字医疗赛道、数字低碳赛道、鲲鹏赛道、区块链赛道、网络安全赛道、“电竞+”赛道、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等10个赛道,多角度展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成果。

  数字低碳赛道着眼数字低碳的“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性”,发掘数字在产业低碳转型、低碳生活风尚、碳汇价值实现中的应用方式。比赛中,SPACE PARK绿色智慧出行平台——全域微地形导航定位系统及应用、“数智建盏”助力特色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项目等优秀项目脱颖而出,为推动数字科技与生态创新相互融合探索出新的实现方式。

  在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电竞+”赛道上,涌现了不少创新性强、可落地执行的方案,令人耳目一新。电竞+智能硬件、电竞+新型无人机竞技、电竞+文体旅商综合体、电竞+元宇宙等新业态方向的方案,展现了电竞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蓬勃的生命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可以预见,创新大赛中蕴藏的智慧力量,将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未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5日 0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