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启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启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5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李韵)7月24日,《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在河南安阳开机。继第一季普及世遗认知、第二季吸引年轻之力后,第三季提出了引领文化风潮的主张。

  记者从主创团队了解到,第三季特意打造“世遗中国色”概念。颜色是人们对世界最直观的认知。在主创团队看来,中国的色彩,并非仅仅是视觉,而是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如“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意蕴,“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辽阔,无不透出骨子里的东方浪漫。

  就节目框架而言,第三季从引悬念、见线索、探密境,到辩古今、领风潮,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每一期节目都由还原历史高光时刻、勾勒当期世遗地历史图景入手,然后万里少年团集结在世遗地的“最强地标”,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将以一件连接古今的老物件带出主题,随后少年团循着“老物件”这一线索,探访各处世界遗产,寻踪文化遗存背后的人和事,引发与观众的精神共鸣;同时,少年团还将邀请专家学者一起围炉夜话,以世遗地山水为背景,畅谈寻访感受,向历史发问,为现实解惑,最后将在提炼世遗地原生态艺术生活精华之后,融合时代风潮,完成一场艺术行动。

  24日,由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的新书《万里走单骑·辛丑季》也在现场发布。在新书发布会上,单霁翔说,期待读者借由此书“开启一场关于世界遗产的趣旅、哲旅和新旅,古老与年轻碰撞交融,寻找文明的起点,寻找祖先的创造,寻找精神的家园”。

  24日还举办了安阳甲骨文化研讨会,寻根中华文脉,宣传推广“古都安阳”和殷墟文化。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5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