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生态美了,产业兴了,百姓笑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生态美了,产业兴了,百姓笑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6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长】

生态美了,产业兴了,百姓笑了!

讲述人: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彭 丽

  “以前住着漏雨房,守着残疾儿,踏着泥泞路,生活看不到希望;现在住上新瓦房,儿孙膝下绕,出门水泥路,生活比蜜甜。”去脱贫户张玉福家时,我经常听到他这样感慨。

  十年间,我看着张玉福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老两口做了保洁员,残疾儿子、儿媳在家门口干起了修理铺,年收入8万多元。张玉福的精气神十足,眼中写满喜悦和希望。

  十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我的青春悄悄溜走。从赴任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到如今就任镇长,融入、成长、扎根……一路风雨一路歌,流动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我心中那盏指路明灯。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居民的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我也有幸参与、见证了这非凡的十年。

  十年来,生态梦照进现实。人民公园、两河口公园、森林湿地公园等相继建成,成为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老城区实现了所有断头路的打通、所有主干道的美化、所有雨污管网的贯通、所有背街小巷的提升、所有老旧小区的改造、所有城区水系的修复。“六个”所有,回应了“民声”,化解了“民怨”,顺应了“民心”。如今,马牧集老街、任家大院、响河景观带、大同商街等一批逝去的老城记忆“复活”了,老城长出了“新枝”;如今,居民休闲生活不再只是打麻将,广场舞、象棋、书画等娱乐方式丰富多样,生活越来越有滋味;如今,路通了,心齐了,气顺了,助力虞城高质量发展的劲更足了……

  十年来,小康梦红红火火。“有事干,有钱赚,在家创业心里踏实”,从“雁南飞”到“凤还巢”,越来越多“城归”回乡创业,带动就业。3620户老居民搬回焕然一新的“老宅”,5762家市场主体干得风生水起,带动城区33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文态、生态、业态“三态”融合的马牧老街成为“创业网红打卡地”。2021年,城关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927元,较十年前翻几倍。居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

  十年来,文明梦同心共筑。5万余名群众、670支志愿服务队伍,点亮崇德向善之光,“志愿红”成为老城区街头巷尾亮丽的风景。城区环境治理、交通秩序整治等解决城区面貌“脏、乱、差、堵”问题,带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入学难、大班额现象得以根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以解决……今日老城,处处景象处处新,文明新风扑面来。

  十年,生态美了,产业兴了,百姓笑了,中国梦的脚步越走越铿锵有力了。回首十年,我也曾彷徨过,也曾叫过苦,但更多的是乘风破浪的坚定: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追梦去!

  (光明日报记者丁 艳、王胜昔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