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喀什号”破解“旅长游短”难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喀什号”破解“旅长游短”难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6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 慧 赵明昊 光明日报通讯员 朱 凯

  进入暑期,新疆旅游开始受到全国各地游客热捧,天山南北都出现出行热、旅游热。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近日,“新疆被全国游客挤爆了”的消息登上热搜,尤其是位于南疆的喀什,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坐着火车去喀什成为诸多游客首选,开往喀什的列车几乎趟趟满员。

  为满足游客需求,7月24日22时,首趟载有840名旅客的列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驶向1453公里外的喀什。这一列车的开通,让喀什纳入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十二小时铁路交通圈,有效拉近了喀什与首府间的时空距离,为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注入新动力。

  25日早上9点30分,“喀什号”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抵达喀什站。

  “以前二十几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缩减为十一个半小时,还是直达列车方便呀!”来自新疆博乐市的党女士一家三口乘坐首趟列车前往喀什旅游观光。

  “喀什号”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是目前疆内唯一开行的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列车优化运行线路,实行乌鲁木齐至喀什“点对点”开行,中途不停站,每日开行1对,旅时11小时30分。

  记者在列车上看到,“喀什号”车厢以“南疆文化之旅”为主题,坚持“一车厢一主题”,将喀什地区所辖12个县(市)的独特文化、城市风光和旅游资源等元素融入火车陈设当中,在车厢中穿行,犹如在游览一座喀什风情展览馆。车厢里,展示喀什古城、胡杨林等特色风光的大幅风景照吸引旅客们纷纷拍照留念,手边的喀什地区全域旅游导览图方便旅客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新疆铁路部门倾力打造‘喀什号’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品牌,构建‘快进慢游’全域旅游交通体系,让‘喀什号’成为引流入喀、旅游兴喀、助推喀什地区经济发展的特色品牌列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宋强说。

  “桌巾、靠巾、抱枕等细节都体现着喀什文旅特色,让旅客从上车开始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机务段机车乘务员阿不都江·乃依木说。

  新疆铁路部门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相结合,通过开行旅游专列和图定旅游列车,构建起“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提升旅客出行的舒适度,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由于新疆景点分散、交通距离长,“旅长游短”一直是制约新疆旅游发展的瓶颈。新疆铁路部门结合季节特点,设计推出了覆盖南北疆的多样化旅游产品,通过丰富文化娱乐内容、升级旅游列车硬件设施等举措,破解新疆旅游路途用时较长、多种交通方式频繁交换的难题,极大改善了游客旅途体验。“‘喀什号’直达特快旅客列车用‘夕发朝至’破解‘旅长游短’难点,转化成‘旅游兴喀’的卖点,极大地改善乌鲁木齐和喀什旅游市场的通达性和流动性,并将深刻改变新疆的旅游格局。”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白洋认为。

  6月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已开行“新东方快车”、南北疆环游、畅览南疆等旅游专列14列,线路覆盖南北疆主要景点,尤其是环游南北疆、行程在10天以上的旅游专列深受游客欢迎。新疆铁路抓住新疆旅游黄金季节,进一步加大旅游专列开行力度,暑期计划开行旅游专列40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10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