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12】且看“火洲”燃新“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12】且看“火洲”燃新“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7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12】

  光明日报记者 李 慧 赵明昊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12】且看“火洲”燃新“火”

航拍吐鲁番火焰山中共吐鲁番市委宣传部供图

  “唐僧便问:‘现在已是秋天,为什么还这么热?’主人说:‘这里离火焰山近,所以一年到头都热。’”“那山离此有六十里远,正是西方必由之路,却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围寸草不生。若过得山,就是铜脑盖,铁身躯,也要化成汁哩。”这是吴承恩《西游记》里对火焰山的描绘。

  火焰山在哪里?在新疆的吐鲁番。

  盛夏,记者来到火焰山。推开车门,一股热浪“腾”地袭来,汗水从身体的各个角落“唰”地夺路而出!眯眼望向远处,只见一片赤色砂岩堆叠成山,宛如烈焰飘摇蹿升,晃得人睁不开眼睛。

  室外的巨型温度计上,红色水银柱已越过80摄氏度,还在持续攀升!

  “这座山,东西绵延100公里,南北跨越十几公里。看着像野火烧空,体感像置身火炉,为什么叫火焰山,就不用解释了吧。”看着频频拭汗的记者,吐鲁番市文博院副院长陈爱峰“同情”地笑着说。

  历史上,诸多文人骚客循丝绸之路而来,途经这里,无不感喟慨叹。“‘赤焰烧虏云,炎氛蒸塞空’,这是唐朝边塞诗人岑参笔下的景致。因为太热,就有了‘飞鸟千里不敢来’之说;而明代诗人陈诚笔下,这里‘一片青烟一片红’,那青红相杂的山色如同大火焚烧时被烟雾熏染了一般。”行至一个沙盘处,陈爱峰驻足介绍。

  只见沙盘中央,山脉头朝西,尾朝东,连起吐鲁番、鄯善两座古城,像一条赤鳞巨龙横卧在天山东侧。

  “咱都知道《西游记》中‘三借芭蕉扇’的故事。西天取经路上的这道‘坎’,让叱咤风云的孙悟空都束手无策。”陈爱峰笑侃。

  的确!这里年降雨量不足20毫米,蒸发量却在3000毫米以上,地表最高温度曾达89摄氏度。在火焰山脚下,“沙窝里煮鸡蛋”“石头上烙大饼”绝非笑谈。

  “热”,是这里最大的特点。由于地处盆地,又有博达尔山、库鲁克塔格山、库木塔格山、喀拉乌成山等高山环抱,常年升温快、散热慢,形成了日照长、气温高、降水少、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是当之无愧的“热极”。

  “旧日年月里,这里气候恶劣,茫茫戈壁上曾是不毛之地,风沙一来就是几个月,‘绿洲’成了老百姓生活里可望不可即的希望。”陈爱峰陷入回忆——“新中国成立后,人们心头都有了劲儿,拧成一股绳治沙、退耕、绿化。一月月、一年年,一口口坎儿井里流淌起涓涓细流,滋养了荒漠与林草。几十年间,各族群众努力播‘绿’,让吐鲁番成了美丽新家园。”

  边说边走,转角处突然闪出一片绿荫,溪水潺潺、树木繁茂,民族风格浓郁的民居散布其间,家家户户装着漂亮的彩绘木门,高坡上黄褐色的葡萄晾晒房别具一格。这是火焰山脚下的葡萄镇巴格日社区。

  葡萄种植大户阿不来提·玉努斯家的果园里,浓荫匝地、果香沁人,翠色的叶子间挂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无核白”葡萄。几位工人正手握剪刀动作麻利地采收果实。不多会儿,葡萄就装满了箱。

  “一条主蔓只有15串果穗,我家有6亩多地,但出的都是高端精品!这些果子都走订单,销往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阿不来提·玉努斯一边忙着装运,一边向记者介绍。作为吐鲁番鲜食葡萄种植“第一人”,他种出的葡萄最高收购价达每公斤9.2元,亩收入超4万元。

  葡萄镇因种植葡萄而闻名,更因赏葡萄、观美景而火热“出圈”。

  一条小路蜿蜒曲折,直通箜篌小院·老马叔客栈。屋门口的花箱里,牡丹花盛开正艳,院中大幅的民族团结墙绘,引得不少游客打卡拍照。摇椅、休闲桌椅错落有致地摆放,为小院增添几分精致。

  走进院中客房,蓝、绿、橘、黄等各种色彩的墙面静谧里透着温馨,铁艺床、花纹独特的地毯古色古香,随手推开一扇窗,就可见大片葡萄园像绿毯一样铺向远方。“为了满足游客需求,我们还准备了烧烤、篝火晚会等娱乐项目。这几天房间每天爆满。”民宿负责人温亚凯告诉记者。

  “火洲”以“热”为媒,全力发展“热经济”,让“热引擎”燃起来。吐鲁番艾丁湖旁,昔日荒凉的戈壁滩,如今热闹异常。“这里是世界最大的极热干旱综合性汽车整车试车场,也是世界海拔最低、国内气温最高的试车场地。”在上汽大众(吐鲁番)试验中心试车场,上汽大众(吐鲁番)试验中心有限公司经理张海鹏指着一张航拍图对记者说。“吐鲁番日照强烈,气候干旱,空气湿度小。这种极端气候,正好满足了各种极限条件下的车辆性能测试。”张海鹏说。

  “上海大众、泛亚、吉利、中交等汽车试验基地争相落地吐鲁番,国产C919客机在这里成功开展高温试飞试验。热资源已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经济增长点——热区试车、新能源、沙疗康养、优质农产品、暴晒晾晒……在丰富多彩的热资源产业引领下,吐鲁番经济蒸蒸日上。”吐鲁番市委党校管理教研室讲师倪雪喜形于色。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12】且看“火洲”燃新“火”

扫码看视频感受今日火焰山的火热新生活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