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博物馆之城”的繁花越开越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博物馆之城”的繁花越开越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7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博物馆之城”的繁花越开越盛

讲述人:中国海关博物馆讲解员 张汝娴

  我是一名基层讲解员,一直都希望用鲜活的故事表达,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东城区是北京文化论坛的举办地,也是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这里不仅有众多国家一级博物馆,还有很多被公认为“领军馆”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东城区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运盛。在本次北京文化论坛的现场观摩环节,东城区以丰厚底蕴、悠远韵味受到了与会嘉宾的称赞。而我有幸担任这条路线的讲解员。当嘉宾们走访了永定门御道遗存、前门三里河公园、北大红楼等文化地标后,真正了解了城内的古今变迁,他们纷纷感叹:真是一幅饱含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的文化卷轴。

  东城区域内有着十分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我们更充分地讲好东城故事、讲好北京故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共同策划举办的南北《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青年对话直播活动。其间,我担任《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讲解员,为“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的讲解词配音,并与上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讲解员“隔空”交流。这真是一次特别难忘的体验!

  活动期间,很多青少年纷纷进入直播平台,各种弹幕、留言、互动,让我们感受到这次活动已在他们心中播种下了“红色种子”。对于青少年而言,这是一次让红色文化转变成爱国主义教育“主打色”的生动课堂。

  近年来,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发展的创新文化在东城区文化建设发展进程中相互融合,是历史文化传承和现代创意相辅相成的最好体现。

  相信,北京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一定会为北京市的文化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天地。

  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之中,当好文化的传递者,让一颗颗文化的种子在这里开花结果。

  (光明日报记者董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07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