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岭南天地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岭南天地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9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品谈】

  作者:言 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

  溽暑,居岭南一隅。夜阑更深之时,站在阳台上望满天的星,想起自己2004年举家南迁时的情景。

  一个人下决心离开工作了十多年的家乡,总是受到某种影响,当时,一位新闻界的朋友去了深圳。我们常通电话,他向我讲述所见所闻,我不禁心动。回到老家,我说给父母,父亲说可以闯一闯,他年轻时出去当兵,戎马一生,理解年轻人的冲动,母亲则黯然神伤,所有的牵肠挂肚最后体现在“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上。

  人生如白驹过隙,倏忽间,18年过去了,我看到了什么?

  气象之万千。日月运行,一寒一暑。冬日,有一小段,人也冻得够呛,但树木依然葱郁,鸟儿依然啁啾,不见萧索凋敝之状。夏日,人便如洗桑拿,但间或风起云涌、大雨滂沱,暑气即扶摇直上消散得无影无踪。放眼群山,云雾氤氲,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长卷。水多之地雨多,雨多之地草木茂盛,便随处可见青山绿水。整日里享受,心怀感恩,毕竟自己从“荒漠”之地迁徙而来,不行而至,得自然之惠赐,非常难得。内心则“打抱不平”,这水若能给家乡匀一点,家乡的生态定会有大的改观。

  这些年,我不停地行走于一座座城市,用心体味其不同——深圳之朝,潮州之文,中山之实,东莞之活,佛山之韧,广州之真……于风雨润泽、芳草萋萋中,各显各的精神与品质,却无不生机勃发,意兴盎然;而一个个乡村,景色清幽,河涌交错,古老的“桑基鱼塘”仍有,乡村振兴战略又呈现高质量发展之势,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果盘子”“茶罐子”“钱袋子”丰盈富足,日子过得无比滋润。

  岭南绝非文化沙漠。你若仍“秉持”某一观点,是不了解她。她的脚下,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岭南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为赵佗,是秦汉时期岭南进入文明、建立南越国与广州建城的代表人物。“南越文章,以尉佗为始”。我曾多次去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了解赵佗“和揖百越”、两度归汉,谱写华夏一统“和而不同”文明史的历程。

  111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辛亥革命,推翻清朝政府,结束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竖起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而中山先生的遗愿,由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广东考察,为广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9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大湾区建设由精心布局的谋划阶段进入快马加鞭的实施阶段。2020年前后,我穿梭于大湾区各个城市,体察其脉动、劲韵,并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深圳特区报》上发表《中国力量——粤港澳大湾区纪行》报告文学,捧着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报纸,我的耳边似乎响起“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悠扬旋律。

  我时常在“揣摩”岭南发生巨变的原因。若用一句话来形容,“旁行而不流”应是较为恰当的。何谓旁行?无所不行。何谓不流?不违背原则,不辜负初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广东得风气之先,摸着石头过河,砥砺前行,不疾而速,蔚为大观。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很多和我一样的外来者,融入岭南之后,与当地人一起奋斗并见证她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然后,有了站在阳台上看星星的闲情逸致……人生天地间,此时最美好。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9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