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许昌市与海军许昌舰双拥共建——结心同行 守护海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许昌市与海军许昌舰双拥共建——结心同行 守护海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31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我国防】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胡宝玉 牛听甫

  “巡游大洋,我们逐浪同行/护航索马里,我们情牵同行/守护海疆,我们结心同行……”这是河南省许昌市东城区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古君墨,写给许昌舰官兵的小诗《驶向深蓝,我们与您同行》,短短数行,表达着许昌人对许昌舰的深厚情谊。

  河南许昌,这座中原腹地城市,因“五湖四海”水韵千莲、智慧美丽而成为全国宜居之城,“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这句双拥口号,就诞生于此。2016年,它与海军许昌舰“喜结连理”,先后6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寅虎三月,春光明媚。南方某军港礼堂里锣鼓喧天、铜器铿锵——这场许昌非物质化遗产铜器舞乐器表演,是许昌市民专门献给许昌舰官兵的礼物。

  早在这艘战舰还在船坞建造时,许昌人民得知其即将冠名为“许昌舰”时,便主动前往探望。2014年,为帮助解决许昌舰在舾装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许昌市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投入150余万元定制舰上专用茶具、餐具、办公文具、训练器械等。之后,市领导每年专程赶赴广东,慰问许昌舰官兵,并签署了军地双拥共建协议书。

  “许昌舰的下水,既是许昌人民的光荣,也是许昌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体现。”2016年5月,许昌舰在广州黄埔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许昌军分区司令员、许昌市副市长前往参加剪彩。2017年6月,许昌舰正式入列。许昌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悉数参加,并送去慰问金200万元。2018年7月,又签订城舰双拥共建补充协议,从14个方面确定共建内容。协议明确规定,在每年建军节、春节以及许昌舰执行重大任务时,许昌市领导都要出席活动并慰问全体官兵;对荣立三等功以上荣誉的许昌舰官兵,每人给予1万元的奖励;每年组织优秀企业家、优秀书法家等到许昌舰参观学习,开展慰问、加强交流,许昌舰会议室、活动室、图书室、餐厅等公共场合悬挂许昌书画家的精品力作。

  亲戚越走越亲,共建越建越好。今天,许昌舰已成为许昌走向远洋的亮丽名片,而许昌市成为许昌舰的坚强后盾,成为许昌舰全体官兵的第二故乡。

  2017年5月,许昌舰政委毛志杰率领官兵一行4人回“娘家”,在许昌市东城区实验学校,他们结合海上执行任务经历,为2000多名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全体同学异口同声,以“长大要当海军,守卫万里海疆”予以热烈回应。

  “守卫祖国的海疆,既需要我们建设强大的国防,更需要成千上万的优秀青年投身国防事业。培育青少年坚定的爱国思想和国防观念,是我们许昌舰全体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毛志杰代表许昌舰官兵,向东城区实验学校赠送了一艘许昌舰模型,向师生们赠送了一批学习用品和国防教育书籍。

  “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把许昌舰打造成忠诚于党、能打胜仗的海上利剑。”毛志杰说,许昌舰官兵将经常回“娘家”,参与许昌市议军会,开展国防大讲堂,为搞好第二故乡的国防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31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