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努力发挥好“三个作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努力发挥好“三个作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1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跨越】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重庆发展把航定向,指引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重庆市委市政府踔厉奋发,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开启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重庆:努力发挥好“三个作用”

    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 赵先军摄/光明图片

  协同创新:打造西部发展新引擎

  7月22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开幕,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同期举行。本届西洽会为期3天,共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121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加,签约投资额达2468.7亿元,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较上届西洽会增长51.8%。“西洽会立足重庆,放眼全球,是一个展示西部地区形象、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大平台。”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第四届西洽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章勇武介绍,本届西洽会聚集高端资源多,有17家世界500强企业是首次到西部寻求投资机会;区域联动效果好,除重庆外,其他省区市签约投资额也超过了240亿元。

  全长29公里,共设35个站点,仅需1小时左右,公交车即可从重庆潼南到达四川遂宁磨溪。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区县首条跨省市公交线路。这条公交线路的开通运行,方便了沿线数万群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重庆与四川积极对接合作,携手唱好“双城记”,共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共同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共同打造高能级发展平台,支撑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截至2021年年底,川渝两地共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63份,已开通跨省市公交线路10余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市通办200余项。

  重庆永川根据双城圈规划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推动“教育链”和“产业链”融合。今年1至4月,致力打造“成就工程师的城市”的永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7.8%,成为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方洞镇雨锋村村民胡南,去年在家门口参加重庆荣昌人力社保局的专场招聘会,顺利当上了质检员。“双城经济圈建设机会多,只要踏踏实实干,一个月最少能挣4000元。”胡南说,重庆和四川实现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近认”、社保保障卡“就近办”等方面“两地通”,让她在择业时更加“后顾无忧”了。

重庆:努力发挥好“三个作用”

    重庆市渝中区戴家巷崖壁步道 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努力发挥好“三个作用”

    山城巷一景 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内引外联: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2021年9月,由5辆集装箱卡车组成的跨境公铁联运班车抵达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随即换乘中欧班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国际货运班列和跨境公铁联运班车的常态化运行和联运。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近年来,重庆不断丰富拓展出境出海大通道,加速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向东,渝甬班列与长江航运相互补充,强化长江黄金水道;向西,中欧班列(渝新欧)已有连接27个国家72个节点城市的33条运营线路,累计开行超过1万列;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以重庆为营运中心,实现了“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融会贯通”,物流网络已覆盖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9个港口;向北,重庆经满洲里出境到俄罗斯的“渝满俄”班列,已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空中,国际货邮吞吐量持续保持西部第一。近年来,重庆先后获批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三类国家物流枢纽,基本形成了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开放体系。

  作为重庆重要的港口和物流枢纽,重庆果园港今年以来也先后开行了中越国际跨境货运班列、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和中缅国际铁路班列等多趟跨境“首发班列”。今年1至5月,重庆果园港开行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班列,同比分别增长了7%和59%。“果园港以前是一个只能做内贸业务的散装小码头,现在聚集了综保区、自贸区、中新多式联运示范区等内陆开放全要素,正逐步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中转站’。”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办副主任李国强说。

  “上游”担当:书写山清水秀新画卷

  “清晨,和家人去沿河步道晨练;晚上,约三五好友去秀湖公园骑行。璧山推窗见绿、出门即景,确实是个宜业宜居的好地方。”32岁的魏宗磊籍贯山东日照,在重庆读大学时与璧山的一次“偶遇”,最终让他选择在重庆璧山这个“小而美”的城市定居。按照15分钟的步行半径布局主题公园、因地制宜实施坡坎崖绿化、见缝插针打造微型“口袋公园”、改造提升城乡森林频道。如今的璧山,城区人均绿地面积约48平方米,是一个山水环绕、花木葱郁的大花园。

  璧山是重庆书写山清水秀新画卷的缩影。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重庆,地处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过渡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近年来,全市上下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自然资源保值增值,城乡处处逐渐变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四山纵贯南北,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东流,塑造了重庆“山城”“江城”的独特风貌。“四山”煤炭、石灰岩等矿产资源丰富,采矿一度成为重庆中心城区一些区县和乡镇的“第一产业”。2018年,重庆获批成为全国唯一在大城市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的省市,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心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在中心城市营造林木76万亩,累计修复矿山生态773公顷,整治违法建筑1238万平方米。昔日满目疮痍的“四山”,又变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绿肺、市民花园”。

  今天的重庆,“一江碧水、层林叠翠、四季花漾、瓜果飘香”的千里江山巴渝画廊正徐徐展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可以登南山、乘游轮、坐索道,或者站在柔风轻拂的江岸边,看这个“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层层蝶变。

  【2012】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4985家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3万亿元

  ●电子终端产业产值1487.4亿元

  ●电子终端产业出口交货值1167.4亿元

  ●全员劳动生产率25.5万元/人·年

  数据来源:重庆市经信委、商务委提供

  【2021】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7098家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2.7万亿元

  ●电子终端产业产值7345.7亿元

  ●电子终端产业出口交货值4230.6亿元

  ●全员劳动生产率41.9万元/人·年

  数据来源:重庆市经信委、商务委提供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1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