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努力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努力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2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长】

  讲述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火普村村民 吉地尔子

  我们家住在火普村村口,站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全村的面貌。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时,走进我们家里,察看住房功能布局,了解我们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每次想起总书记来我们家的感人场景,重温总书记的暖心话语,我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2015年,我们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党和政府为我们建好了道路、修好了房子,新房子有客厅、卧室、畜圈、活动坝子,很大、很宽敞。国家还免费为我们提供了沙发、电视、衣柜、餐桌、茶几等家具,饮用水也接到了家里。我们再也不用愁房子漏水、饮水困难、出行不便这些问题了。

  以前,我们村里的路都是用锄头挖出来的,一下雨就变成了稀泥路,要脱了鞋子才能走。饮水也很困难,我们要背着自制木桶走一公里路去背水,一趟也背不到多少。村里没有学校,我九岁才到另外一个村小学上一年级,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走两公里。

  我家原来住的是一间土坯房,屋顶是用山上搬下来的石板铺成的,一下雨就漏水。家里没有床,我们就用晒好的燕麦草铺在地上,再把竹席子放在上面,把羊皮盖在身上,但冬天还是太冷了!有时候,还要半夜起来烧火取暖。家里没有畜圈,就用木板在房里隔了两个栅栏,把牛和羊拴在梁柱上。说实话,这样的条件有些艰苦。

  我们这里是高寒山区,地里只能种燕麦、土豆、苦荞。我们一家一日三餐都吃这些,只有火把节、彝族年时才会吃到肉。每次家里缺油、缺盐,我就背一些土豆或燕麦到镇上卖了换钱。那时常想:这样的苦日子,啥时候能熬到头啊。

  现在,我们家有了各种家电和家具。用电做饭、炒菜又快又干净。一家人吃完饭,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真是惬意极了。村上还经常开展农民夜校,鼓励我们学习普通话和劳动技能。大家都养成了好习惯,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住起来才舒服嘛。

  这几年,村里发展起大棚蔬菜,我家流转了四亩土地,每年有四千元的土地流转费。同时,我还是村里的水利管理员和保洁员,每年有12000多元收入。我的女儿已出嫁,儿子高中毕业,现在在工厂里上班,收入也不错。

  正是党的政策好,我们才过上好日子。我要继续加油干,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光明日报记者李晓东,光明日报通讯员吉克子火、王强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