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热情拥抱现实生活——读短篇小说集《伯爵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热情拥抱现实生活——读短篇小说集《伯爵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3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欧阳德彬(深圳大学文学院博士生)

  南翔的短篇小说具有鲜明的个性和较高的辨识度,言简意深,令人回味悠长。其小说的现实主义美学气质主要体现在善用以象征隐喻为内核的视觉叙事,使用精致的视觉语言打通事物的外在生命与内在生命;紧扣时代脉搏,扎根现实又超越现实,探究与呈现现代都市人的情感秘境与诗意王国;富于文人趣味,运用古典白话小说式的传神语言,体现出生态关怀。

  南翔是一位执迷于日常观察,像画家一样注重视觉形象的小说家。小说家获取写作灵感的路径很多,有时埋首书斋博览群书汲取营养,有时需要主动采风收集灵感,有时源自生活的被动刺激。南翔富有现实生活热情,经常主动接受新事物新生活的视觉刺激和审美体验。

  读他的短篇小说集《伯爵猫》(作家出版社2021年11月出版),发现其中的伯爵猫、乌鸦、玄凤、车前草等动植物都具有象征属性,成为小说视觉叙事话语的重心。除了象征,小说中的场景描写也旨在传达视觉形象,讲究画面感与舞台效果。短篇小说《伯爵猫》以城市角落小书店的动人画面折射都市众生。作家将舞台场景艺术与隐喻象征结合在一起,让现实土壤散发人间烟火气的同时,在精神与文化的维度也有所突破。

  通过呈现深切而具体的现实生活和记录人们的情感状态,进而再现民族和时代的生活方式,这是现实主义小说主要的美学目的。自然主义的实地调查与科学探究固然重要,但可以被鲜活感知的人物情感更加关键。自然主义文学与现实主义文学有着亲密的血缘关系,也有着明显的分际。南翔的短篇小说体现了自然主义和现实主义辩证统一的关系。《钟表匠》的主人公老钟和老周在东门相遇,他们相互体恤、抱团取暖,绽放了一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友谊之花,同时作品也关注都市养老这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小说的结尾,钟表店内的所有钟表开始倒转,表面上是老钟送给老周的生日礼物,内里显现的却是两位老友的共同情绪,即退回到诗意而童真的隐秘之境。那是一个从纷繁俗世中升腾出的童话世界与诗意王国。

  生态意识倡导的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是人类文明和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南翔的诸多小说,充分体现了这种生态伦理和生态意识。在短篇小说《珊瑚裸尾鼠》中,小说人物处处体现知识分子的生活趣味和生态关怀。结尾以珊瑚裸尾鼠现身阳台的幻象代替这个物种已然灭绝的现实,在亦真亦幻之间,表达出对生态问题的深切关注。小说在都市日常生活中表现生态保护的急切,读之令人怅惘、引人深思。这篇小说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解读。从教育的角度而言,可以称之为成长小说。肖医生对儿子金台的教育方式,是学者型作家南翔的教育理想。他通过小说告诉大家:学问不仅在课堂上,而且在广阔的天地中。如果没有对各种小动物的切近观察与相处,难以将它们刻画得惟妙惟肖。

  生态小说看似寻常,实则难以驾驭,一不小心写作意图便压倒了艺术表达,成为广告呼吁式的宣传文本。《珊瑚裸尾鼠》深深扎根于都市日常生活的土壤,以谜底渐渐揭开的方式抽丝剥茧,带出澳洲之行和珊瑚裸尾鼠,可谓自然巧妙。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3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