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攀登科技高地 绘就山乡巨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攀登科技高地 绘就山乡巨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6 04: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赵嘉伟

  “10年来,湖南闯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迈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步伐,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历史性跨越。”

  8月5日,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介绍十八大以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庆伟表示,湖南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实现的每一次跨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举旗定向。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湖南考察、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对湖南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湖南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这10年,我们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张庆伟说,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盾构机等吹响向“深空”“深海”“深地”进军的号角,“分钟级”核酸检测等成果惠及民生。

  “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湖南占有4家、全国前5强占有3家。”毛伟明表示,湖南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连续两年居全国排名第8位、中部第1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万家。湖南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集聚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成功探索了打造“高地”的“路”和“桥”,打造了“中国制造”的名片,具有了世界品牌影响。

  “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张庆伟表示,这10年,湖南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取得新成效。随着湘江保护和治理3个“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长江“十年禁渔”的实施,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得到有力提升,“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1%,湘江流域水质优良率接近99%,长江岸线上又出现了麋鹿嬉戏、江豚腾跃的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十八洞村成为精准脱贫的亮丽名片,全省贫困地区面貌和贫困群众生活发生历史性巨变。”过去10年,湖南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682万贫困人口过上小康生活,101所“芙蓉学校”投入使用,25户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最偏远山乡的小超市都用上了移动支付。湖南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绘就了“山乡巨变”,奏响了“大地颂歌”。

  张庆伟说,湖南坚持不懈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带头领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出台了一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实施了一批为民便民项目工程。持续整治“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涉砂涉矿等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毛伟明介绍,厚重“古色”、炽热“红色”、盎然“绿色”、亮丽“夜色”成为湖南文旅资源的四大特色。湖南将完成全省12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和2家省级技术平台建设,促进文旅资源、业态、产品、市场等方面深度融合,继续擦亮“文化湘军”“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名片。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旅游发展大会,首届旅发大会将于2022年9月在张家界举办。

  张庆伟表示,在新的征程上,湖南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湖南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02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