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古韵新声》七夕:探寻七夕的浪漫想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古韵新声》七夕:探寻七夕的浪漫想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7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牛梦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家文物局联合推出的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七夕节目4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后,获得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古韵新声》七夕节目延续了以往“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相结合的表现形式,从对浩渺星空的好奇和想象,到男耕女织的技艺与智慧,再到感人至深的动人爱情和家国情怀,整场节目以文物古籍为脉,以电视艺术为媒,梳理七夕节日内涵,在文化遗产的活化魅力中传递流转千年的七夕情怀。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甫看来,“节目在解读七夕节日内涵时坚持大历史观,跳脱出狭义的爱情框架,深度挖掘七夕节俗背后的先人智慧与精神信仰,全方位展现传统节日独特的文化魅力,映照中华民族追求幸福生活的时代精神。”

  《古韵新声》七夕节目基于翔实厚重的民风民俗与历史文化,探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融合思路,以精致的舞美设计、考究的服化道具和先进视听技术的应用,向观众展现了一个可知可感、浪漫诗意、意蕴深厚的七夕盛宴。如舞蹈《织·梦》结合演播室置景与影视化的拍摄方式,带领观众置身于《蚕织图》中,在一丝一线中感受中国纺织文明的源远流长与绝妙智慧。节目《梁祝》在收尾处运用AR技术再现梁祝化蝶双飞的浪漫场景,诠释忠贞不贰、生死不离的爱情真谛。一个个精美的节目在潜移默化间将七夕的文化意义与情感深意深植人心,在独特的东方文明之美中夯实了文化自信的根基,弘扬了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

  据该节目总导演卢小波介绍,《古韵新声》系列节目立足文化自信,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己任,透析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精神内涵在世界范围内的共通共鸣,以中国节日故事向海内外观众展现中华悠久历史的发展历程,传递中华文明所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