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断提高理论素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断提高理论素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9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 顺(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百余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种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一次又一次胜利,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在于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新征程上,面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我们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扎实的理论素养提升战略定力、斗争能力,从而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理论素养坚实,才能理想信念坚定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宁死不屈、勇猛向前,为了人民幸福舍生忘死,正是因为理想信念坚定。和平年代,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保持定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才能真正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选择而不是一时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为支撑。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它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所以才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的坚定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而是终身课题,需要在理论素养上常修常炼。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腐化,在行为上放纵,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从根本上讲就是理想信念的缺失。在各种斗争实践中,理想信念会不断经受考验,这种考验是长期的,很多时候也是严酷的。只有占据思想引领的高地,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思想上清清楚楚,行动上才能明明白白,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理论的学习、素养的提升。必须坚持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尤其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防腐拒变的政治定力,从而把握原则、坚守底线。

  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素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努力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更复杂,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迫切需要以深厚的理论素养确保前进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确保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形势越是错综复杂,越是需要提升理论素养,要学会并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要有担当精神,更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面临不同的问题,光有做好工作的愿望和干劲是不够的,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本领。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成功经验。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们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理论素养贯穿于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等各种能力之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才能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提升理论素养,必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任何科学理论,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必须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蓬勃生机,展现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和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以全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思想,既是世界观、历史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更加需要以这一伟大思想为方向指引,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要在“懂”上下真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精神要义,系统掌握其中的道理情理、学理哲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在“通”上下深功夫,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四史”学习贯通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贯通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实”上下硬功夫,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效。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9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