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22】真招实招助“鸟”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22】真招实招助“鸟”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0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22】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常 河

  “完了完了!”3月底,查到目标院校硕士研究生招考复试分数线后,安徽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2022届毕业生何淼心里一沉。

  “就差3分……我把自己关在寝室里,哭得眼睛都肿了。”7月,一身利落工装、别着崭新铭牌的何淼出现在记者眼前,已经俨然一副职场达人的模样,云淡风轻地笑着回忆。

  何淼坦言,考研失利后,焦虑如同洪水一般涌来。当时,秋招早已结束,春招由于疫情反复,规模大大缩减,机会寥寥。是“二战”还是硬着头皮找工作?她心里没了主意。

  “起床啦起床啦!带上简历求职啦!”令她感动的是,那段时间,辅导员李瑞瑞天天忙着给由于种种原因未及时就业的同学“开方抓药”。发布招聘信息、对接用人需求、开展心理疏导……“有好的就业机会,一定要抓住!”她的鼓励,让何淼多了几分信心。

  进入6月,一则新闻让李瑞瑞组建的小群“炸开了锅”:安徽大学书记校长带头访企拓岗促就业。“书记校长出马给你们找工作,可别错过。”李瑞瑞千叮万嘱。

  很快,书记校长走访过的知名企业董事长到校宣讲。会后,何淼直接加上了企业人事负责人微信。投递简历、一面、二面、体检、办理入职……企业为这群“后飞的鸟儿”开了一路绿灯,仅10多天时间,何淼顺利入职该企业国际贸易岗位。

  “很满意!包吃包住,五险二金齐全,还有各种补贴。6000多元的月薪对一个‘小白’来说很好了。关键是专业对口,所学得以所用,我相信未来精彩无限!”何淼一扫阴霾,自信满满。

  还有一群“后飞的鸟儿”,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月,安徽科技学院农学院园艺专业2022届毕业生裴影影从课桌走向讲台,成为合肥八一科技学校农林牧渔专业教师。

  前些年,裴影影家连遭变故,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一入学,就进入辅导员郑玉莲的重点关注名单。

  大三时,裴影影向郑玉莲吐露心声:“想当一名老师。”此后,学院为裴影影“量身定制”求职计划,帮助她取得教师资格证等资格证书、对接目标岗位、给予各类补贴……“上学时,我每年有4000元生活补贴,这次找工作,我又领到政府发放的1000元食宿路费补贴。”遥不可及的梦想成为现实,裴影影表示“有太多太多感激”。

  摆脱了贫困的裴影影,有了更大的梦想:“现在党和国家那么重视职业教育,那么重视农业农村发展,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为培养乡村振兴所需的技术人才贡献力量!”

  “再令人却步的‘难上加难’,也怕真招实招、真金白银!”安徽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感慨。日前,安徽发布“筑梦九条”,从优化对接、拓宽渠道、创业扶持、企业聚才等9个方面助力大学毕业生就业,“让高校毕业生对安徽一往情深、来安徽一见倾心、在安徽一展身手”!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