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书写燕赵大地奋斗新诗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书写燕赵大地奋斗新诗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0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8月9日上午,中共河北省委在石家庄举行“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倪岳峰作主发布,主题为“牢记嘱托 笃行不怠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出席发布会。倪岳峰、王正谱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主持。

  倪岳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充满深情、寄予厚望。20世纪80年代,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用心血和汗水在燕赵大地上书写了感人至深的奋斗诗篇,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激励,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倪岳峰重点围绕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民生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净化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倪岳峰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3万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万多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00多亿元增长到4100多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河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1+20”稳经济政策体系,抓投资、抓项目、抓消费,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了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给河北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倪岳峰说,我们坚决服从服务大局,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与京津联手打通拓宽“对接路”2089公里,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等建成通车,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将近4万家。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一张白纸到现在塔吊林立,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张家口赛区场馆建设、赛事运行和服务保障优质高效,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了河北贡献,全省实现了3000万人上冰雪,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在成为休闲度假的新风尚。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我们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介绍河北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时,倪岳峰向记者展示了一本“美丽河北”图册。他说,现在有几项标志性成果,第一项是濒危物种青头潜鸭选择在白洋淀安家;第二项是地下水超采区出现泉水复涌;第三项是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今年全部退出全国“后十”。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体实践的成果。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倪岳峰说,我们坚持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坚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081元增长到2021年的18179元,增长了1.2倍,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

  倪岳峰说,我们牢记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住房、养老、托幼等工作,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倪岳峰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河北是京畿要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今年6月中旬,我们召开了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主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省上下正意气风发、满怀信心,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04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