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兴国山歌,唱响时代传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兴国山歌,唱响时代传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0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兴国山歌,唱响时代传奇

讲述人:兴国山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郭德京

  兴国山歌历史悠久,有“唐时起,宋时兴,唐宋流传到至今”的说法。它是革命时期有力的战地宣传武器,也为赞颂新中国留下了美好歌声。2006年,兴国山歌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成为中华民族民间传统艺术瑰宝。

  小时候,为缓解艰辛生活带来的压力,父亲和不少村民总是唱山歌解闷。受他熏陶,我心中也埋下了山歌的种子。1976年,我初中毕业,因为家里缺劳力而放弃了学业,去生产队挣工分补贴家用。劳作之余,我认真学唱山歌,慢慢成为一名文艺骨干。1977年5月,我成功考入兴国山歌队,从此成为一名正式的山歌手学徒,开始拜师学唱山歌,并随师父到各乡村巡回演出。通过三年的学习,我成为一名职业山歌手。

  一直以来,我们县都非常重视对兴国山歌的传承保护。县里组建了山歌表演小分队,也就是现在的兴国山歌理论宣讲队,常年活跃在农村乡镇。我们用通俗易懂的歌谣宣传党的大政方针,让党的政策方针和政府的政策法规随着歌声深入人心。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兴国县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山歌手也创作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精准扶贫新山歌,并在兴国红土地上广为流传。

  我常年下乡演出。2014年春季,我曾骑摩托车去兴国县枫边乡西林村开展山歌巡演。这个村子位置非常偏远,有部分通组路没有硬化,山高路陡。当时正值雨季,泥泞难行,有几次我都差点滑倒在地,后来不得不推着车徒步进村。5年后,我又来到这个村巡演,水泥硬化路四通八达,居民住房焕然一新。为此,我们山歌理论小分队特地创作了一首兴国山歌《脱贫大胜仗》:眼前风景吓啀惊,精准扶贫成效大,新鲜事物看唔赢,水泥公路环村过……

  兴国山歌的繁荣发展也为红色旅游增添了色彩。近年来,我们县精心创作编排了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在兴国的各个红色旅游场所,游客们聆听革命故事的时候都能够欣赏到独具特色的兴国山歌。有不少游客虽然是第一次听,也不太能听得懂歌词,但却深深沉浸于美好的歌声中。

  兴国山歌既“酿造”了古老文化的芬芳,也闪耀着红色记忆的光芒。作为一名兴国山歌非遗传承人,我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好兴国山歌,为振兴乡村文化事业尽一份力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郭超、周仕兴、胡晓军、张勇、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鹏)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07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