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创设计点亮“诗意街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创设计点亮“诗意街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4 01: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唐 然(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美育中心秘书长)

  作为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在北京城市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了拥有千年古刹法源寺,这里还分布着湖南会馆、浏阳会馆、绍兴会馆等众多会馆建筑和古朴院落。时间赋予了街区厚重的历史,也在这里留下了许多故事,谭嗣同、鲁迅、徐志摩、林徽因、泰戈尔等历史文化名人都与此地有着不解之缘。

  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教研实践基地”成立,致力于以“设计助力街区更新”的新模式,解决在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及更新改造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文创设计点亮“诗意街区”

“溯源记忆局”植物摆件

  在新时代,城市更新不再仅仅是物理空间层面的建设、改造,还应关注对区域历史文化的挖掘。文创纪念品设计逐渐成为城市品牌建设和城市文化传播的重要助力。什么样的文创纪念品设计能够在原汁原味保留街区记忆的同时,以创新的方式实现街区文化的传承?这是笔者所参与的“法源寺街区文创纪念品设计”课题要着力回答的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设计团队以“诗意街区”作为设计方向,通过对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多次探访、调研,捕捉这里的独特诗意。除了对与街区历史文化相关的图像、文字资料进行收集,设计团队还注重采集街区生活中有关视觉、听觉、嗅觉等多维度的信息,从而掌握街区多方面的文化特质和最真实的空间感受。在此基础上,我们凝练生成了以“附近”为主题、强调对日常生活的微观呈现和多元感知的街区文创设计思路,最终形成了一系列多感官互动的主题文创纪念品设计。

文创设计点亮“诗意街区”

“溯源记忆局”植物系列帆布包

  有着丰厚历史底蕴的会馆、民居建筑,是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标志,但在时代的更迭中,许多建筑已难辨其原本样貌。如何才能让这些建筑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以鲜活的面貌回到人们的视野?系列文创纪念品《溯源记忆局》设计小组在植物上找到了突破口。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古树名木资源丰富,多种植于会馆、民居等院落中。鲁迅曾在种有大槐树的绍兴会馆补树书屋里创作了《狂人日记》,泰戈尔曾在徐志摩和林徽因的陪同下于法源寺赏丁香……这些与近现代历史上诸多重要人物产生过交集的古树名木,皆是街区沧海桑田的见证。设计小组以“街区植物寻访”为思路,构思并建立了引导式、档案式、科普式的文创系统。设计产品包括植物香薰、植物摆件、植物系列帆布包等。其中,植物摆件的设计是将街区内各类植物的花朵、叶片、果实等形象进行提炼,并转化为富有装饰感的创意图形。人们可以通过组合不同的摆件单元构建独有的桌面装饰景观,亦可作为挂件搭配植物系列帆布包使用。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便可获得植物的位置信息和与之相关的历史故事。通过收集植物摆件,游客甚至可以获得一套完整的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植物档案。

文创设计点亮“诗意街区”

“法源白噪世界”香薰明信片

  文创纪念品《法源白噪世界》则根据街区特定空间里的气味和声音制作成香薰明信片,并配以微信小程序使用,意在将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体验和身体记忆转化为一种氛围。檀香、佛手柑的浓郁香气与风吹松树、银杏发出的窸窣声相映成趣;泥土、青苔的清新之气配以雨落屋瓦的滴答声,极富诗意……不同情境下,气味与声音的巧妙组合让人沉浸其中,细细品味这片历史文化街区恬静生活的点点滴滴。

  以历史文化街区为背景的文创纪念品设计,立足于街区日常生活的微观细节,不仅在建筑、环境等宏观设计之中增添了诗意的空间氛围和细腻的情感叙事,更丰富了街区的文化维度,为城市更新提供了艺术与人文的视角。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设计思维的创新,历史文化街区文创纪念品的设计或将更加注重实用性、创新性和特色化之间的平衡,并尝试让设计产品与街区居民、游客之间产生更为深切的互动,进一步让文化艺术浸润大众生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4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