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保护古树要具体到每一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保护古树要具体到每一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5 03: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据媒体报道,日前,湖南警方查处了一起部督“6·06”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据通报,在湘赣两省9县共有5个团伙、20名嫌疑人,参与毒死活树再倒卖牟利。查明涉案现场31处,涉案古树43株(其中遭毒害的35株,非法收购、采伐的8株)。至此,一个毒害古树的犯罪网络被摧毁。

  一方面利益驱使之下,自然不乏铤而走险之人。从报道中也看出,这是一条分工明确、效率很高的犯罪链条。其间逐利之凶猛、勾连之广泛,令人心惊。另一方面,也与这些古树疏于保护有关。

  每一棵古树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每一棵古树都有着自己的岁月历程。每一棵古树的浓荫里,都藏着故事。在漫长的荣枯中,这些古树一直矗立在那里,讲述着自然、社会、人文的历史流变。保护古树,其实就是在保存历史的记忆。保护古树名木,林业部门自然责无旁贷,就目前而言,首要的是要建档立卡,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逐渐实现常态化走访,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建立起影像监控,把这些古树纳入视线之中。此外,也应发动当地群众参与保护。绝大多数的古树都生长在山野村庄中,村民们与古树朝夕相处,自然也会多一些亲近。各地既要查处那些存有不轨想法的逐利者,也要鼓励绝大多数村民参与保护。以此案为镜鉴,切实保护好每一棵古树。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龙之朱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5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