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日本效仿美国“以台制华”注定徒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日本效仿美国“以台制华”注定徒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5 03: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治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研究员)

  近年来,在中美战略博弈日益复杂激烈的大背景下,日本与台湾乘机加大勾连的强度和广度,企图否认日本侵占台湾的历史罪责,并提升日台实质关系。这将加剧两岸关系紧张局面,冲击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危及台海及周边地区的和平稳定,势必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无法改变中国走向统一的大趋势。

  日本侵台的历史罪责和两岸携手抗日的共同记忆不容遗忘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近代以来,两岸同胞共同经历了深重苦难,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战争,次年强迫晚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给两岸同胞留下深刻历史创伤。日本非法侵占台湾的50年里,在政治上歧视奴役台湾同胞,实行严酷高压统治;在经济上肆意掠夺剥削,把台湾作为日本原材料产地;在文化上推行所谓“皇民化”运动,意图通过殖民同化政策从根本上泯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认同。尤其是日本以武力残暴镇压屠杀台湾同胞,制造了一系列骇人听闻的血腥惨案,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中,杀害了60多万台湾同胞。二战期间,许多台湾同胞还被强征到前线充当炮灰,遭受了巨大的肉体和精神伤害。

  在日本非法侵占台湾的50年里,两岸同胞从未放弃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争取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斗争。台湾同胞相继发起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种形式的抗争,有力冲击了日本的殖民统治,有力维护了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和民族尊严。大陆同胞也积极投身其中。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积极培育台湾革命力量,指导台湾共产党在上海成立,指导帮助台湾同胞开展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1937年5月15日,毛泽东同志会见美国记者尼姆·韦尔斯时表示:“中国的抗战是要求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的范围,不限于山海关,不限于东北,还要包括台湾的解放。”两岸同胞经过艰苦奋战和巨大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了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通过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日本介入台湾问题的诱因增大

  近年来,日本对华政策出现松动,有意仿效美国用台湾问题来制约中国,与台湾勾连的强度和广度都有明显提升,包括日台执政党交流更加热络,层级不断提高;日台“二轨”接触增多,并有意以此开展日台高层对话;日台民意代表往来更趋紧密,“官方”色彩增多等。究其原因,主要包括四大方面:

  一是日本国内一直存在一股“反中亲台”势力。他们不仅对近代穷兵黩武、疯狂侵略扩张、野蛮殖民奴役的历史劣迹缺乏正视和反思,而且还把台湾的繁荣完全归功于日本殖民统治,大肆宣扬日本对台湾发展的贡献。这些人代代相传,至今仍怀有一种强烈的“台湾情结”,觊觎台湾之心不死,梦想恢复昔日的对台殖民统治。而且其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骨干分子,对日本政府的对华对台政策具有很大影响力。

  二是日本仍有强烈的“中日竞争”“以台制华”的战略意图。近年来,随着日本不断加快谋求“政治大国”地位,将中国看作日本在亚太地区的竞争对手,将台湾看作遏制中国的一枚重要棋子。此外,台湾正好位于日本南下东南亚、西去欧洲的必经要道,日本对外海上贸易的多数船经过台湾周边海域,日本所需石油和核燃料都依赖这条海上通道。日本政治精英担心其海上生命线完全受制于中国,因此不希望两岸实现统一。

  三是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影响日本政策走向。近年来,美国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都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千方百计对华“遏制围堵”,尤其加大打“台湾牌”力度。日本则将此视为自身战略机遇,一改此前尽量不刺激中国的做法,明显转向美国,全力配合美国联合盟友与中国展开全面竞争的战略,并借日美联盟扩大日本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在台湾问题上,日本“挺台”动作也逐渐台面化,甚至公开叫嚣“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并将所谓“台海稳定”的内容在时隔52年后再次纳入美日首脑联合声明中。

  四是民进党当局的“媚日”立场为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提供可乘之机。台湾民进党自2016年5月再度上台执政后,就强烈希望通过拉拢日本“共同反中”增强其“挟洋谋独”能力,因此不顾岛内民意的反对,执意推行美化日本对台殖民统治、解禁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等系列措施,意图借此讨好日本寻求支持。这也为日本插手台海事务、炒作台湾问题提供了空隙。

  中国走向统一的大趋势不可逆转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1972年9月,中日两国首脑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宣布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在联合声明中,日本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随后中日两国又相继于1978年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发表《中日联合宣言》,2008年发表《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再次确认了上述有关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日本通过四个政治文件郑重向中国作出承诺,四个政治文件也成为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多次严肃敦促日方和个别政客深刻反省历史,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承诺。

  日台勾连,动作频频,损害的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的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其中特别提到“任何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是死路一条,任何外部势力“以台制华”都注定失败。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