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把握好几个关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把握好几个关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5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何立胜(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

  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在全国范围内,按照统一的市场规则、高标准联通的市场设施,实现市场主体平等准入,要素与资源、商品与服务自由流通的市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在推进过程中应注重处理好以下关系。

  一是处理好市场制度建设与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的关系。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全国统一大市场“软联通”的制度保障。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完善市场信息交互渠道,推动交易平台优化升级,是实现全国统一大市场“硬联通”的物质保障。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畅通国内大循环,既要破除妨碍要素市场化配置与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规则不统一、政策不一致,执行难协同、交易成本高的问题,又要打破区域间关卡多、物流成本高,制约国内大循环的堵点、难点问题。规则、机制的“软联通”与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二者缺一不可。

  二是处理好要素资源市场与商品服务市场的关系。商品与服务自由流通,要素资源自主有序流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与商品和服务市场的自由流通相比,我国要素市场改革相对滞后,已成为影响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公平竞争的堵点。推进要素市场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是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全国统一市场建设的关键点。加快产业数字化和先进技术扩散,加快人力、技术、数据等高端要素市场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必须解决市场规则不一致、市场分割问题,才能有效促进要素流动畅通,保障各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主要包括: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推动资本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大力促进技术要素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等。

  三是处理好全国统一大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关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国内大循环不是封闭的单循环,更不是各地搞自我小循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既需要立足内需,促进要素与资源、商品与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循环畅通,也需要以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实现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互动,这是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举措。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应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畅通国际市场是提升内循环质量的动力,有助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竞争效应促进我国企业和产业实现技术升级和质量提升,通过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推动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建设,积极主动与国际市场规则接轨,构建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机制,有助于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开放与安全的关系。

  四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和市场二者各有功能边界。建设“有效市场”需要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打造“有为政府”则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政府是制度建设的主体,是竞争政策的制定者、维护者。以现代法治为基础的市场经济既约束市场主体——经济人,也要求政府在角色定位、管理方式、制度安排等方面实现转变。

  五是处理好“统一”与“多元”的关系。统一大市场的“统一”是指市场规则、标准、监管的统一,强调市场制度统一,注重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注重要素和资源市场、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的统一,注重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而所谓的“多元”,则是说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绝不是消除各地禀赋差异、比较优势,齐步走、一刀切,而是在统一的市场规则下,各地依据其生产力空间布局的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建设各具特色的市场,实施差异化、多元化的产业发展选择,以满足市场当中多元的消费需求;强调统一大市场是政府、企业、社会多主体参与、多主体联动协同建设的市场。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5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