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地方社科院:走好智库建设特色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地方社科院:走好智库建设特色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8 05: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畅议“十四五”时期智库建设⑥】

  作者:焦德武(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各类新型智库建设,形成以国家高端智库为引领,各层次、各类别、各领域智库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地方社会科学院智库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智力支持作用。面对高校智库人才优势、党校行政学院党建优势、发展研究中心政策优势等有利条件,地方社科院智库如何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找准定位、擦亮品牌、脱颖而出?关键是做长长板,走好特色发展之路。

  在多解民生之忧中不断提升影响力。抓住决策咨询这个新型智库建设的“牛鼻子”,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拳头产品。地方社科院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之间的紧密联系,以解决实际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通过实地调查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同时,地方社科院要在社会热点解读、公共舆情回应、社科知识普及等方面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工作,讲清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深刻解读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方案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将我们的制度优势、发展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理论优势、话语优势,探索完善适合地方社科院的话语体系建设机制,提升地方社科院智库影响力。

  在加强资源统筹整合中不断增强凝聚力。地方社科院大多是按照小而全的学科设置的,相关研究仍然是以学科为导向,这与信息时代知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并不匹配。正如《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所要求的,“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加强资源统筹整合,重点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国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对于地方社科院来说,应依照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设置研究单元,通过问题导向的专题研究模式,充分发挥思想、人才、项目蓄水池的作用,带动自身学科结构、课题研究方式、社会交流能力、人才培养等全方位进步,不断增强研究的灵活性和针对性。要通过由单一学科、以书本为导向的研究范式向跨学科、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范式转变,改变知识生产的路径,培养一专多能的社科人才;通过多样化成果认定,如内参批示、舆情专报、媒体采访、学术交流、社科普及、对外交流等,调动专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人员分工,厘清管理人才、科研人才、辅助人才,让专职科研人员特别是知名专家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注重成果转化,强化创新激励,实现智力劳动成果转化,彰显知识劳动价值,增强智库从业者对地方社科院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在把本地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中开掘新动能。对于地方党委政府来说,要想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用好用足本地资源禀赋、实现地方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在市场、产业、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对于地方社科院智库来说,对各种项目、投资、金融活动,要充分调研、深入研判、评估风险、做足预案,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靠谱管用的对策建议,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在把地方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过程中,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不断增强地方党委政府作决策、谋发展的系统性、预见性。近年来,不少地方社科院还通过重大学术工程,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汲取滋养、注入活力、塑造品牌。比如,甘肃省社科院开展敦煌研究、宁夏社科院开展西夏学研究、山东社科院开展儒家文化研究、新疆社科院开展民族文化研究等。未来,地方社科院智库还应扮演好地方故事、地域文化的讲述者推广者角色,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注入更大动能。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