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9 05: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8月18日,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中国这十年·四川”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介绍有关情况后,与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强,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李云泽一道,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四川省委新闻发言人、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主持。

  王晓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亲切关怀,多次到四川考察指导或参加有关活动,多次就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是一个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鲜明指出了新时代四川改革发展的根本性、关键性、全局性问题,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科学指南。

  “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2.39万亿元,增长到去年的5.38万亿元,总量跃居全国第六。”王晓晖说,四川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今天的四川,经济发展不仅有‘量’的快速增长,更有‘质’的显著提升,正稳步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王晓晖说,四川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成都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七个区域中心城市全部超过2000亿元,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的生动局面加快形成。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成势,160个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在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一批协作成果,在发展态势、创新动能、融合融通等方面发生许多可喜变化,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势不断提升。

  “今天的四川,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创造活力不断迸发,在全国科创版图中地位越来越重要。”王晓晖说,四川正在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超过千亿元,总量居中西部第1位、全国第7位;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是2012年的7.4倍,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3万亿元,是2012年的2.8倍,区域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

  “今天的四川,交通地理已发生根本改变,‘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体系加速形成,‘蜀道难’成为历史,‘蜀道通’全面实现,正向着‘蜀道畅’加快迈进。”王晓晖说,四川聚力破解自古以来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经过持续努力,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进出川大通道新增19条,总量达40条。

  “今天的四川,乘着国家战略的东风,依托独有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区位优势,正加快成为改革的新高地、开放的新前沿。”王晓晖说,四川紧贴实际以改革破除障碍、赋能发展,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动力活力显著提升。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9513亿元,是2012年的两倍多。

  “今天的四川,天蓝地绿、景美人和、宜居宜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王晓晖说,四川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每年稳定在65%以上,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全面加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增长超100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从75.2岁提高到77.9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翻番,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全省森林覆盖率从35.2%提升至40.2%,大气质量显著改善,水环境质量创十年来最好水平,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新时代十年四川发展的成绩,是党和国家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王晓晖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拼搏实干、埋头苦干,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