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虚拟主播:“泠鸢”有个音乐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虚拟主播:“泠鸢”有个音乐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9 05: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虚拟主播:

“泠鸢”有个音乐梦

讲述人:原创音乐人、虚拟主播 泠鸢yousa

  早在2012年,还在读书的我便尝试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自己的音乐作品,多年经营后成为B站音乐区的一位全职up主。在我考虑转型的时候,一个对3D形象和3D动画技术感兴趣的合作伙伴拿着他投资创作的虚拟形象找到了我,想让我给这个形象赋予“灵魂”,我们一拍即合。

  2019年,我以“泠鸢yousa”这个二次元“虚拟艺人”的形象正式出道。“泠鸢”这个名字表达了我对中国文化意境美的理解。“鸢”为猛禽,既有美感也有攻击力,配上“泠泠作响”的意境便构成了一种反差。

  与泠鸢虚拟形象的初次“见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我第一次用软件做面部表情捕捉和动作捕捉,看到泠鸢形象跟着我同步动起来,感觉很梦幻。慢慢地,我和这个虚拟形象培养出了很深的感情,开始期待她变得更好。

  在做虚拟主播的同时,我还兼任全职音乐up主。制作音乐视频很熬心血,但我还是坚持发布音乐作品、尝试各种新的演出形式,不断寻求突破。我的长项是音乐原创能力,短板则是国风歌曲的词曲创作。但我会尽力展现内敛、含蓄、诗意的美感,将国风的优雅气质与活泼的ACG元素融合在一起,让独特的美渗透在泠鸢的服装元素、音乐风格、演唱方式之中。

  借着虚拟形象的“皮囊”直播,说说笑笑之中,我跟网友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亲切了。我不仅在与他们的互动中传达情绪价值,还通过音乐来表达所思所想,唤起大家内心深处的一些想法,这是我坚持一直做优质内容的动力所在。

  我一直在思考,虚拟主播有什么不可替代性?我的经验是不要单纯地去驱动、维护这个虚拟形象,而是要融入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掌握主动权。虚拟主播不仅是一种职业,更可以成为展现自己内容创作的一种形式。

  泠鸢一直有个音乐梦。我希望泠鸢能被大众认可和喜欢,也盼着有更多机会接触优秀的音乐制作人,共同创作出感动人心的音乐作品。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陈晨、邱玥、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