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与“某某说”相关的标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与“某某说”相关的标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1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杜永道(系《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写文章中我们引用别人的话,常常用到“某某说”。“某某说”后面用什么点号,要根据“某某说”所处的位置来决定,即引语前、引语中间、引语后。

  “某某说”处于引语前时,其后用冒号。例如:(1)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2)老王说:“好吧,这件事交给我,让他跟我联系。”

  有时虽然没有出现“说”字,但明显表达出“说”的意思,也宜用冒号。例如:(3)连长得知这些情况后,一脸严肃:“借老乡的东西,用完一定要及时归还。”(4)小王笑着点了点头:“赞成,这也是我的想法。”

  引语前若用逗号,有时会造成歧义。例如:(5)老李迎了上去,举手招呼,“先吃早点吧。”小孙解开塑料袋,取出早餐。例(5)中的“招呼”后用了逗号,使得引语“先吃早点吧”,可能是“老李”说的,也可能是“小孙”说的。“招呼”后改用冒号,说话人就明确了。

  “某某说”插在引语中间时,其后用逗号。例如:(6)“这场雨下得真及时。”老吴高兴地说,“你看,一下雨玉米长势多好!”(7)“因为我是搞建筑的,”张健康说,“所以对文学史不太了解。”

  插在引语中间的“某某说”后,不宜用句号或冒号。例(6)中“老吴高兴地说”后如用句号,只能说明前面引语是谁说的,导致后面引语未明确交代说话人。例(7)“张健康说”后如用冒号,只能说明后面引语是谁说的,导致前面引语未明确交代说话人。

  “某某说”前面的引语末尾可以用句号,如例(6);也可以用逗号,如例(7)。“某某说”插在引语中间时,其前后的引语是同一个人连续说出的言语片段,是能够连读的。写文章的时候,将“某某说”前后的引语连读一下,就可以判断出前面引语末尾用什么点号比较合适。譬如:例(6)“某某说”前的引语是个完整的句子,所以末尾用句号,后面的引语是另起的一句;例(7)“某某说”前后的引语共同构成因果复句,前面引语是复句的前一分句,所以其后用逗号。

  “某某说”处于引语后面时,“说”后一般用句号。例如:(8)“那天我也去长安街了,不过不是参加游行,而是站在路口当标兵。”老王回忆说。(9)“研制这个零件,没有参考资料,全靠我们自己摸索。奋战两年,终于搞出来了。”李工程师说。

  如果“某某说”后的话语,是对说话人的某种补充说明,“某某说”后可以用逗号。例如:(10)“有件事我忘说了……”他说,表情有点为难。(11)“这个新品种是我们试验了好几年才获得成功的,今年亩产一定能增加不少。”老张说,脸上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

  同样处于引语后,下面两例的“某某说”后用逗号则不妥:*(12)“采用剪枝的办法后,果实数量减少了,但个头变大了。”老王喜滋滋地说,这个办法效果非常好。*(13)“在重重困难面前大家没有动摇,坚持试验,几经失败后,终于攻关成功。”刘主任说,这项新技术不仅追上了国外的先进水平,有的指标还实现了超越。

  例(12)至(13)中,“某某说”是“管后不管前”的,是在交代后面间接引语的说话人。这就造成前面直接引语未明确交代说话人的毛病。这两例都宜在“某某说”后用句号,并作相应调整:(14)“采用剪枝的办法后,果实数量减少了,但个头变大了。”老王喜滋滋地说。他指出,这个办法效果非常好。(15)“在重重困难面前大家没有动摇,坚持试验,几经失败后,终于攻关成功。”刘主任说。他介绍,这项新技术不仅追上了国外的先进水平,有的指标还实现了超越。

  虽然(12)至(13)的说法有时靠上下文可以揣度出说话人,但(14)至(15)规范使用标点后,可让读者一望而知直接引语的说话人是谁,而不用琢磨意会,比较妥当。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1日 0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