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兴疆固边育人育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兴疆固边育人育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3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悟】

  作者:许咸宜(新疆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7月在新疆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新疆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要从办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辩证法的高度把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既要在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更要在实践中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靠得住、留得下、用得好的兴疆固边优秀人才。

  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是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抓好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育人者先立德的基本原则。从师德师风建设入手,要求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德性修养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引导教师牢固树立“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高尚情怀,鼓励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立志成为大先生。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标准,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在“育人”中真正落实“立德”要求,最关键是要把立德树人成效这一根本标准落实到办学的体制机制上来,尽快构建起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工作体系和教育评价体系。大力推进学科交叉,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成长,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和社会责任感。

  三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构建立体全面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把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和课程思政的隐性引领作用有机结合,把立德树人的总要求贯穿于全部教育教学工作之中。结合新疆大学的地域实际和校情实际,在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系统中,突出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知识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齐管共育,全员立德树人,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从而为兴疆固边服务,培养兴疆固边的时代新人。

  同时,作为边疆多民族地区的高校,要把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为神圣使命,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成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坚强阵地。

  一是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把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落实到学校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加强“五个认同”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二是持续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团结活动,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使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形成常态、不断深入,形成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格局,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3日 1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