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4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历史唯物主义一经发现,马克思就把它运用到《资本论》的研究中。毛泽东同志也高度重视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哲学思维。他在评论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说:“没有哲学家头脑的作家,要写出好的经济学来是不可能的。马克思能够写出《资本论》,列宁能够写出《帝国主义论》,因为他们同时是哲学家,有哲学家的头脑,有辩证法这个武器。”邓小平同志运用对立统一和矛盾的同一性原理,从资本主义国家也有计划、社会主义国家也有市场的现象中抽象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来指导经济工作实践和探索经济建设规律,他强调,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光芒。

  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

  从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否则就会犯错误,甚至犯颠覆性的错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辩证唯物主义虽然强调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但并不否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并认为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我们党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

  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协调的辩证法

  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恩格斯说:“关于自然界所有过程都处在一种系统联系中的认识,推动科学到处从个别部分和整体上去证明这种系统联系。”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一样也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因此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从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再发展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党的十八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进一步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这体现了对事物发展整体性和协调性的认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在解决我国发展问题上的方法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经济体制改革离不开其他领域改革的配合协调,上层建筑也要适应经济基础变化的需要,因此要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在推进改革中,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准确把握各方利益的交汇点和结合点,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发展理念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成、不可割裂,构成完整的统一体,是更高水平的发展理念。

  坚持人民创造历史和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唯物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推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充分体现了人民创造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推动着社会形态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的依次更替,决定了人类社会发展存在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趋势与走向。同时,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人类自己创造的,人们的历史选择对社会形态更替也具有重要作用。

  人类文明的发展既有一般规律,也有不同道路特点。马克思的研究表明,即使存在一般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由于各国经济、政治、制度、文化、习俗各不相同,各国的社会发展形式或文明形成道路也往往不同。因此一般发展规律在各个国家的具体实现方式是不同的,形成的文明发展道路也是不同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自古就存在,是人类文明的内在属性。没有多样性,就没有人类文明。多样性是客观现实,并将长期存在。文明发展道路和文明发展方式的多样性增强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这就是文明发展规律的统一性与文明发展道路多样性、可选择性结合在一起的辩证法。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依据,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运用的最新理论成果。

  要认识和把握事物矛盾运动的规律

  通过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普遍性、客观性,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立足我国发展实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判断,并指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强调新阶段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认识和把握事物矛盾运动中,还要注意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影响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有总量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需要紧紧抓住振兴实体经济这个主要矛盾,将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当然,抓住主要矛盾不等于可以忽略次要矛盾或放弃次要矛盾,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还要在需求侧方面进行总量调控。如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时,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任何工作中,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2011年以来,“稳中求进”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至今已经坚持了12年,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既然是方法论,那必然就具有哲学的含义。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后,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度的平稳状态,这有利于促进经济向高质量转变。稳中求进,充分体现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态度。“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稳”才能更好地“进”,更持久地“进”;“进”才能更有效地保持“稳”,更高水平地实现“稳”。这里的“稳”,强调的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稳”;这里的“进”,强调的是“稳”基础上的“进”,是科学有序的“进”。

  坚持一分为二,认识事物的“双重性”

  毛泽东同志指出:“两重性,任何事物都有,而且永远有,当然总是以不同的具体的形式表现出来。”坚持一分为二的方法论,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产生的各类资本是我国经济建设实践和理论发展的重要课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必须认识到,资本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正确处理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在性质上要区分,在定位上要明确,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健全资本发展的法律制度,形成框架完整、逻辑清晰、制度完备的规则体系;教育引导资本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信用信义、重社会责任,走人间正道;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

  对于西方经济学理论,要一分为二,去粗取精,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对那些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经济学名词、概念和一些技术方法,应当有分析地吸收,以丰富我们的视野和理论。对那些反映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基本理论观点以及形而上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分析批判,与之划清界限。

  遵循人类社会与自然界辩证互动的规律

  人类社会与自然界既是生命的共同体,又是对立统一的。随着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认识自然的科学知识积累,人类社会改造自然、向自然界索取的能力和本领不断增强,但是这种能力和本领一旦被滥用,就可能遭到自然界的报复,两者是相互矛盾又相互依存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在绿色发展中,他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与土地一样,是一种资源要素,是生产力发展的条件,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这个性质与土地的自然垄断一样,在人类社会处于商品市场经济环境下,获得了与资本主义“绝对地租”相似的人类剩余劳动分配的索取权,只不过地租的索取权属于土地私人所有者,而生态环境的剩余劳动索取权属于公众。因此它是一种自然财富、生态财富,这种剩余劳动分配的索取权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也可以交易。资源使用者依法取得资源的使用权和承担赔付的责任,通过赔付差额在使用者之间的交易发现价格,由此产生了碳排放交易市场和交换价值,从而转化为经济财富和社会财富。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需要付出人类劳动,这是增加新价值的来源,因此,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在人与大自然辩证思维中产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赋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论含义。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4日 1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