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朱丹:光影间的格桑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朱丹:光影间的格桑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4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近文艺家】 

  光明日报记者 郝泽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范天培

  17年间,她五次赴藏,帮助当地创作了京剧藏戏《文成公主》、藏戏《藏乡情》、藏戏《次仁拉姆》、话剧《八廓街北院》、歌舞剧《天边格桑花》等多部舞台艺术作品,并为西藏培养舞台灯光设计人才。西藏已融入她的生活,成为她心中无法割舍的牵挂。她时刻准备着下一次与西藏蓝天、白云和雪山的相遇。

朱丹:光影间的格桑花

朱丹近照 本报记者 郝泽华摄/光明图片

  盛夏雨后,万物清凉。国家京剧院灯光设计师朱丹,身穿一条暗绿色连衣裙,带着亲切的笑容打开家门。她神采奕奕,就是皮肤晒黑了,因为刚在西藏完成民族歌舞剧《天边格桑花》的灯光设计工作。

  室内家具古雅,猫咪、鹦鹉、墙上挂着的大小画作和装饰物,透露着这个艺术之家对待生活和艺术的态度。朱丹一边招呼记者品尝牦牛肉干,一边聊起自己的西藏故事。2005年至今,朱丹前后五次赴藏工作,为当地剧目创作进行舞台灯光设计和指导,并培养灯光设计人才。这些年,西藏已融入她的生活,成为她心中无法割舍的牵挂。

  “我原来学的是画画,考大学时被分到了舞台灯光设计专业,画布变成了舞台,画笔变成了灯光。”朱丹笑着说。舞台灯光设计师的工作,是借助光影将戏剧情感以最恰当的色彩和形式呈现给观众,其背后的艰辛,远超常人想象。“多的时候一场演出要做四五百个cue(场景),少的时候也要做一百多个。”中央戏剧学院的老师曾告诉朱丹:“熬不了三天三夜是做不了舞台灯光的。”从装台、对光对景、联排、彩排,到最后演出,灯光设计需要贯穿始终。单是需要搬运50多斤重的灯具,爬到高处安装设备等繁重危险的工作,就“劝退”了很多姑娘,但朱丹全扛了下来。大学毕业后,朱丹凭借出色的表现入职国家京剧院。至今,同班同学仍然坚守在舞台灯光设计领域的,仅朱丹一人。

  2005年,国家京剧院与西藏藏剧团合作策划了大型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朱丹受命来到雪域高原参与舞台灯光设计。初次入藏,湛蓝的天空和圣洁的雪山让朱丹流连。可在藏剧团的库房,她着实吃了一惊,那里只有十几只原始的常规灯。“要不是我们从北京带了灯具过来,那个工作估计很难做下去。”谈起往事,朱丹笑了笑。由于语言沟通存在障碍,当地装台人员经验不足,许多工作都需要朱丹亲自上手。她还要随身带着氧气瓶,时刻提防高原反应的“突袭”。当地的设备和北京带来的设备也不匹配,朱丹便和同事们拿着对讲机在现场架起四个灯光控制台,而一般情况下只需架设一个。

  《文成公主》终于顺利以京腔藏韵唱响,朱丹和同事专业的灯光设计,为舞台增色不少。后来,这部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遇西藏,朱丹还不太懂“援藏”的概念,但一颗格桑花的种子在她的心底悄悄生根发芽。

  2018年,朱丹再次受邀来到西藏,为藏戏《藏乡情》做灯光设计。这次朱丹欣喜地发现,当初饰演松赞干布的演员班典旺久,已担任藏剧团团长。而13年前设施落后的剧团,也面貌一新,设备俱全。硬件虽有,剧团的人却不太会用,每次演出只能从外面雇人操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朱丹意识到,帮助当地培养舞台灯光设计人才刻不容缓。

  于是,在2019年担任现实题材藏戏《高原春雷》(后更名为《次仁拉姆》)的灯光设计指导时,朱丹在青藏高原收了第一个徒弟——旦增。“旦增是个腼腆的藏族小伙子,刚开始,‘老师,我没听懂’是他最常说的话。”朱丹把自己编写的灯光设计教材送给旦增,从灯光编程需要用的英文字母慢慢教起,带着旦增一步步走入瑰丽的光影世界。2020年,朱丹第四次赴藏,在帮助《次仁拉姆》打磨提高并担任话剧《八廓街北院》灯光设计的间隙,她抓紧时间继续带徒弟。“上午教理论,下午带实操。每一场灯光设计编程,都是我做一遍,旦增跟着学一遍。”朱丹倾囊相授,旦增踏实肯学,每次师徒相逢,朱丹都能感觉到他的进步。

  “舞台灯光设计是集体的艺术,也是视觉的艺术。借助斑斓的光影,我希望观众能见我所见,感我所感。”今年朱丹又到西藏为歌舞剧《天边格桑花》做灯光设计。该剧取材于玉麦乡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父女两代人放牧守边的真实故事,朱丹被故事深深打动,也被演员们的热情感染。她特别将舞台灯光设计得比平时更明亮,颜色也多选用暖色:“这个舞台是给西藏人民看的,它一定要越来越亮,我要让大家看到每一位演员的样子,他们是那么真诚。”此外,朱丹还别出心裁,用灯光在舞台上“画”出了无数朵小花:“这是我在西藏看到的格桑花开的样子,格桑花就是这样漫山遍野地生长、烂漫地绽放。”《天边格桑花》演出时,在无数光影组成的格桑花绽放的一刻,观众热烈的掌声汇入花海,朱丹心底那株17年前种下的格桑花,也随之灿然绽放。

  西藏的朋友们也关心着朱丹。防寒的羽绒服、盛满热水的保温杯、满冰箱的酸奶……每次入藏,朱丹都被暖意包裹着,她也“有来有往”,拿出从北京带来的锅,拼起两张道具桌,请大家吃火锅:“他们喜欢跟我交朋友,你温暖了他们,他们也会温暖你。”

  前几天,朱丹刚从西藏回到北京,她顾不上休息就投入到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的灯光设计中。这部讲述和平解放西藏和支援建设西藏故事的舞剧将于10月跟观众见面,而朱丹,也时刻准备着下一次与西藏蓝天、白云和雪山的相遇:“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会去。”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4日 1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