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浦江创新论坛在沪开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浦江创新论坛在沪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9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上海8月28日电(记者孟歆迪)以“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为主题的2022年浦江创新论坛8月27日在上海开幕。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论坛并致辞。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作主旨演讲,并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共同启动“全球技术供需对接平台”。龚正主持论坛开幕式。主宾省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通过视频致辞。荷兰经济事务与气候大臣米奇·阿德里安森斯通过视频作主旨演讲。

  李强在致辞时指出,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努力在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等方面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

  王志刚在作主旨演讲时表示,面向未来,科技部将聚焦“双碳”目标,强化近中远期科技支撑系统布局,强化低碳发展源头供给能力,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聚焦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与世界各国积极开展联合研究,切实肩负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技创新使命。

  沈晓明在致辞时强调,海南科技创新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个最大逻辑,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筑独特的巢、引最好的凤,借助气候温度、海洋深度、地理纬度的优势,打造“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坚持只做有用的创新、不为创新而创新,立足于现实发展需要推动创新。坚持以开放促创新,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最大优势和最重要特色,加强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的培育引进,进一步提升海南科技创新能力。

  2022年浦江创新论坛由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聚焦以科技创新支撑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与技术体系、深化全球低碳科技合作等议题,办好开幕式及全体大会、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以及全球创新青年大会、女科学家峰会等特别活动。论坛还将组织两场主宾国专题论坛以及围绕区域创新、创新政策、创新创业、绿色金融、未来科学和新兴技术等开展十余场专题论坛及成果发布会。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