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频频现身的珍稀动物见证生态之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频频现身的珍稀动物见证生态之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9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保健

  近日,一只白鹈鹕光临河北省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这是该物种首次在河北现身。白鹈鹕是近期曹妃甸湿地迎来的第二批“贵客”。十几天前,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一对疣鼻天鹅在水面游弋、觅食,该物种也是首次在曹妃甸湿地被发现。

  鸟类用翅膀公平、公正地考量着栖息地的生态,珍稀鸟类尤其被人视作最佳“环评师”,环境的“生态试纸”。

  今年7月2日,工作人员在白洋淀南部水域拍到一幅珍贵画面——一只青头潜鸭雌性成鸭带着4只雏鸭正在水面上凫水、觅食,怡然自得。青头潜鸭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对生态环境极为挑剔。2018年5月,工作人员在白洋淀的大麦淀区域首次观测到两只青头潜鸭。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共同“亮相”白洋淀,证明如今的白洋淀已成为青头潜鸭栖息和繁育的“家”。

  近年来,河北省依托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持续加大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力度,为鸟类等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河北自然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大家族’越来越兴旺,随着白鹈鹕的现身,河北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从43种增加到44种。”河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说。今年,滹沱河湿地首次发现“凌波仙子”水雉,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现华北豹……珍稀动物频频现身,见证了河北生态之变。

  “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上半年,全省所有设区市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后十”,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6%提高到35.3%,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达到77.0%,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保持Ⅲ类,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逐步显现。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