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星堆出土迄今最大动物造型青铜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星堆出土迄今最大动物造型青铜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9 05: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四川广汉三星堆8月28日电(记者李晓东 通讯员陈晨)记者从三星堆考古现场获悉,三星堆8号坑于近日提取出一件大型立人神兽,这是迄今为止三星堆出土动物造型青铜器中最大的一件。

  目前,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中,3、4、5、6号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结束,7、8号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工作也已经接近尾声。

  新出土的一件大型立人神兽为青铜器。神兽大嘴、细腰、四蹄带有纹饰、头顶立人,从嘴到尾部的长度超过1米。自去年7月发现以来,考古队员将器物逐渐提取,神兽的轮廓才完整暴露出来,其重量估计在300斤以上。

  据8号坑考古负责人赵昊介绍,从1986年三星堆第一次发掘至今,出土的神兽都是娇小型“选手”,大约长20厘米至30厘米。而8号坑这件“大型立人神兽”长度与高度都是1米左右,体型非常庞大,目前仅此一件。

  最为特别的是,这位庞大“选手”头顶上有犄角,犄角上还站了一个身穿长袍的人,此人身形较瘦。据考古学者推测,这位“领导”或许正在驾驭或者正在控制这只大神兽。

  在神兽胸口一个比较宽的面上还刻有一棵神树。“这棵树是直接铸造在上面的,能看出来三星堆人对神树的崇拜,或者已把神树当作一种神灵的存在。”赵昊说,这是三星堆遗址从未出现过的新器型。此前,在8号坑新发现的明星文物“青铜神坛”最顶层,也有一只这样的神兽。这也再次验证,在三星堆人眼中,神兽是非常重要的祭祀角色。

  目前,三星堆3、4、5、6号坑已经封坑,5、6号坑进入实验室考古,7号坑进入收尾阶段,8号坑已提取6000多件有编号文物,全部祭祀坑已提取总计近1.4万件有编号文物。出土重要文物包括金面具、铜立人像、铜人头像、铜顶尊跪坐人像、铜扭头跪坐人像、铜面具、铜尊、铜罍、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玉器座、玉刀、丝织品残痕、象牙雕等,部分文物的造型和纹饰前所未见。

  “三星堆遗址本轮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将于9月底收官,接下来将由田野全面转向室内,开启修复、整理和研究工作。”赵昊介绍。

  在发掘和修复文物的同时,2021年12月18日,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在三星堆博物馆正式开馆,这也是全国首个开放式文物保护与修复馆。游客可近距离观看文物修复工作者在文物储存区、陶器修复室、玉器修复室、金属器文物修复室、象牙修复室内工作,沉浸式体验文物修复过程、了解文物修复技术方法。

  据悉,为满足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文物的展存需要,提升文物保护和展陈水平,推动博物馆旅游服务设施提档升级,2020年10月,三星堆便面向全球征集博物馆新馆建设的概念设计方案。2022年3月29日,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正式开建。新馆将具备智慧博物馆功能,藏品将突破时空限制,内容更加丰富,展陈方式更加多元,游客能够更加深入地体验古蜀文明。新馆预计2023年10月完工,2023年年底正式开放。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