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丽中国建设的步伐为何如此稳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丽中国建设的步伐为何如此稳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30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解码十年】

  作者:俞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稳健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非凡成就。

  十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胜利完成:2021年,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提升到84.9%,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5%,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同时,我国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的国家、世界上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近20年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国不仅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还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论述,传承我国优秀传统生态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借鉴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成果,对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生态文明的经验进行总结和升华,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高度。这一思想基于历史、立足当下、面向全球、着眼未来,包含着一系列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重大思想观点,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内涵和实践伟力。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加强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中国是其中一个。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压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为建设美丽中国举旗定向、领航掌舵、保驾护航,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与历史担当,赢得全国人民的由衷认同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鉴往知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记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建设,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