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外贸新业态蓬勃生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外贸新业态蓬勃生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31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说】

外贸新业态蓬勃生长

讲述人:北京海关所属天竺海关副关长 张际洲

  这十年,首都北京的外贸成绩单亮眼:2021年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今年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在我们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天竺综保区”),外贸新业态和改革新生态蓬勃生长,丰富着首都外贸的新内涵。每天,这里的智能卡口起起落落,一辆又一辆货车穿梭往来,络绎不绝。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竺综保区注册企业从不足100家增加到800余家,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额达483.1亿元,同比增长31%。数据变化的背后,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海关人的心血与汗水。为促进园区和产业发展,我们推出预检验措施,与分送集报相配合,货物快速出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在改革措施的支持下,一年监管医疗器械金额达到14.37亿元,比10年前增长了10倍,吸引了科园、智飞、强生、史赛克等多家医药企业。

  随着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便利措施不断出台:智能卡口、库位管理等措施让货物进出区和存储更加灵活便捷;进口食品抽样后即放行帮助货物快速进入流通环节;电子版《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帮助企业节省等待出具纸质证书的时间;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让出口加工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畅通无阻。

  随着便利措施的落地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外贸新兴业态百花争艳。2013年,我们文化保税业态涉及货值仅有0.5亿美元,在简化审批手续、文物入区鉴定、特色监管等措施的有力支持下,2021年涉及货值达到2.62亿美元。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已吸引了20余家艺术机构入驻,依托保税政策引进优秀艺术作品,组织的仲夏艺术季活动汇集了《丝绸之路上的敦煌》等9项展览,为国内外文化艺术汇集、交流提供了平台。在研发创新方面,我们帮助北京迈迪顶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理顺研发所需物资进出口流程,企业围绕心血管疾病已经研发了19项创新产品。

  目前,天竺综保区业务已从最初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拓展到检测维修、保税研发、保税展示、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医药进口额占全国的1/5,艺术品进口额占全国的1/3。

  (光明日报记者张翼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