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1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共有397名个人、198个集体荣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8月31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系列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和大家进行见面交流,表达了“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忠诚信念和坚定决心。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幸福

  “我在麓谷街道工作的7年时间里搬了8次家,哪里的矛盾多,哪里的群众意见大,我就把家租住到哪里。”45岁的陶湘闽说。

  现任湖南省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的陶湘闽,在基层工作26年,曾在4个街道乡镇担任党政一把手。通过一次次搬家、一场场对话,他真正与群众打成了一片、融为了一体,被大伙亲切地称为“邻居书记”。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是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共同的责任担当。

  山东省沂南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县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丁淑萍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红嫂的家乡。这些年,她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那些老红嫂们。“红嫂们的事迹不能忘,英雄们的精神不能丢。”她说,“我一心一意关爱红嫂们的晚年生活,传扬她们的英雄事迹,引导全县妇女自立自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新红嫂。”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幸福。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科长山清,曾长期担任办税服务厅主任。“办税大厅的工作既具体又烦琐,我的体会是做好纳税服务工作需要有三颗‘心’。”她动情地说,“第一是绣花的‘心’,第二是火热的‘心’,第三是攀登的‘心’。正是这三颗‘心’,把税务人和老百姓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扎实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凉山来讲是一次浴火重生,而在这其中,毒品问题曾经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支队长周脉军坦言。

  “这些年来,我先后参与侦破毒品大要案件150多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00多人,缴获各类毒品640多公斤。”在禁毒战线奋战了9年的周脉军自豪地说:“在一代又一代凉山禁毒人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凉山的毒情形势已经实现了根本性好转。”

  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这批受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扎实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我出生在边境民族乡,从13岁起跟随父亲巡边戍边,到现在带领女儿和其他乡亲巡边戍边已经整整38年了,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是巡边人。”西藏自治区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格桑旦增介绍,现在勒门巴民族乡有56户、151人,虽然人少,但是18至65岁的人都积极参与军民联合巡边守边工作。

  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作为一名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基层公务员,能够获得这么崇高的荣誉,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幸福,信心百倍。”丁淑萍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让沂蒙妇女在新时代绽放巾帼力量,推动老区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成绩代表过去,荣誉激励前行。“我觉得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它还属于每一个为了‘天下无毒’的理想已经逝去的战友,对于我来说,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周脉军感慨,“禁毒之路道阻且长,我会倍加珍惜荣誉,继续勇往直前、逆行而上,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今后,我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作出新的贡献,与广大公务员一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山清话语铿锵。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