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赋能“智慧游” 拓展文旅边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赋能“智慧游” 拓展文旅边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2 05: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服贸会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李丹阳

  多彩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风情,炫酷的元宇宙技术,逼真的智能交互体验……2022年服贸会开放首日,位于北京首钢园展区1号馆和2号馆的文旅服务专题展人气爆棚,观众排起了长队,在丰富的文旅新体验中尽情释放对“诗与远方”的热情和渴望。

  当前,疫情带来文化旅游方式的改变,文旅产业如何应对?本次服贸会展现着一种思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AR/VR等新技术与旅游深度融合的诸多场景下,文旅产业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元宇宙体验馆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气“高地”,“元宇宙全真3D空间交互场景”“元聚京华——面向元宇宙发展的文化园区网络”“青春元宇宙之家”等10余个展区尽现文旅产业发展新场景、新业态。

  “今天体验了北京冬奥会时各国运动员都在打卡的‘网红’设备。看,这里还留着他们的签名呐!”主展区里的SoReal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前,一位参观者开心地表示不虚此行。该体验器可以让人沉浸式体验海底世界的奇特景观,备受欢迎。

  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打造的“文化科技空间”内,观众孙女士一踏上展台,就在对面屏幕里看见站在景区的自己。她试着前后走动,屏幕里的人像“亦步亦趋”,效果十分逼真。

  “利用XR虚拟拍摄技术,我们将百花山、妙峰山、潭柘寺等标志性景区进行了影像处理,观展者站上3块LED屏拼接而成的立体展示区,便可体验各类生态自然景观与文物古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云打卡”参与简单、效果生动,是推介旅游资源的好方法。

  北京市经开区文化旅游展区里,前沿技术与文旅服务碰撞出亮眼的“火花”。基于8K+3D裸眼技术的展台前,一只栩栩如生的大熊猫从滑雪大跳台上翻转而下,速降在大家眼前,逼真的视觉体验令在场者无不惊叹。不远处,人们头戴VR眼镜、骑着动感单车,一边解锁亦城骑行文旅路线,一边漫游在集工业智造、生态环境、优质居住于一体的城市空间。透过种种智能交互体验,“科文融合”的产业新生态得以窥见。

  科技赋能下,“智慧游”创新出诸多融合应用场景,拓展了传统文旅产业的时空边界。在本届服贸会举办的相关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纷纷倡议,积极培育和壮大新技术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以智慧旅游为核心的现代旅游体系正在逐渐形成。”在服贸会七场高峰论坛之一的“2022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现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致辞中指出,要更加注重科技赋能,广泛应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大力发展“旅游+”和“+旅游”跨界融合新模式,促进文化体验游、数字虚拟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议程(2021-2030)》预测,未来10年是世界旅游从疫后复苏转向更新、变革,最后走向繁荣发展的重要时期。如何在下一个10年周期里有作为?‘数字化创新’已从趋势讨论上升成为业内共识性的答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