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他们的每一步,都在创造中国网球历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他们的每一步,都在创造中国网球历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5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美国网球公开赛始创于1881年,1968年被正式列为四大公开赛之一,但从未像今年这样引起国人的关注——中国选手在美国网球公开赛的每一步,都在创造中国网球的历史。

  年青的一代正在崛起

  8月27日,美网资格赛第3轮中,中国男子网球迎来历史性一刻:世界排名第178位的吴易昺,以2比0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12位的穆泰特,成为首位闯入美网男单正赛的中国大陆选手;随后登场的张之臻在历经比赛中断的考验后,以6比2和6比4击败贝尔赫斯晋级。此时,张之臻世界排名第138位,距离他创造的中国大陆男单世界排名最高的136位纪录近在咫尺。两位中国男选手入围美网正赛,意味着继2014年澳网之后,中国大陆再次有两位男选手出现在四大满贯赛事正赛的赛场上。

  至此,本次参加美网资格赛的5位中国选手共有3人突围成功,分别是张之臻、吴易昺和女单选手袁悦。此前依靠世界排名,张帅、郑钦文、王欣瑜和王曦雨等4位女将已直接获得参加正赛的资格。

  8月29日,202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正赛开始。首轮比赛,吴易昺对阵世界排名第35位的格鲁吉亚选手巴希拉什维利,直落三盘获胜,成为世界职业网球进入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一位赢得大满贯单打正赛胜利的中国大陆男球员。女单方面,郑钦文对阵前法网冠军、赛会16号种子奥斯塔彭科,成功晋级;老将张帅发挥稳定,战胜30号种子、瑞士好手泰希曼;21岁的王曦雨逆转战胜法国选手黛安·帕里,收获美网正赛首胜;袁悦直落两盘,横扫澳大利亚外卡选手弗里斯。

  除了以上5人在男女单打赛场上首轮晋级,双打赛场中国选手4人出战,3人晋级,分别是徐一璠/杨钊煊以及与外国选手搭档的张帅。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中国球员全部取得了各自职业生涯的新突破。5名球员晋级大满贯单打第二轮的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

  8月31日,女单第二轮中,21岁的王曦雨爆冷战胜世界排名第三的希腊选手萨卡里,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32强。随后登场的老将张帅则以7比5,6比1淘汰斯洛伐克选手施米德洛娃,职业生涯第四次挺进美网第三轮。郑钦文则以7比6、4比7和6比3击败俄罗斯选手阿纳斯塔西娅·波塔波娃,晋级32强。

  对于中国军团此次在美网的整体表现,王曦雨感慨:“大家都发挥得这么好,对于中国网球的未来有很大信心,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鼓励。”张帅同样对中国军团的突破感到由衷开心:“看到年青的一代正在崛起,大家的努力有了好的结果,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收获突破 虽败犹荣

  当地时间9月3日,美网进入第六个比赛日,23座大满贯女单得主、6届美网女单冠军小威廉姆斯在结束了个人的第21次美网之旅后,宣布结束自己的职业网球生涯。

  相比于小威廉姆斯宣布退役引起的世界网坛“地震”,中国选手在美网第三轮的表现更让中国球迷牵肠挂肚,尤其是吴易昺挑战世界第一的梅德韦杰夫的比赛,更是吸引了无数国人的关注。

  经过三盘激战,吴易昺最终以大比分0比3负于对手,遗憾止步男单32强。虽然未能再进一步,但对于吴易昺来说,他的美网之旅完全称得上虽败犹荣:能与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相遇并激战,本身就有非凡的意义,因为从以往比赛来看,中国男子网球选手几乎很难走到世界前十的面前。这一次,吴易昺不仅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中国男子网球的历史,还赢得了梅德韦杰夫的赞誉和尊重,他的表现更为后辈们树立了榜样。

  收获突破之后,吴易昺表示“很开心能够成为那个创造历史的人”,但同时他也不忘把目光看向未来:“更重要的是要给中国球迷和小朋友们带去信心,未来我们会有更多很好的球员出现。”正如他此前所说:“我希望把自己的目光放长远一些,而不是说赢了一轮就完成任务,因为我们的终极目标也不只是进前100,或者说大满贯赢一场球。”

  在女单赛场上,张帅打出连赢7局的“冲击波”,最终以6比2、6比4直落两盘完胜加拿大选手丽贝卡·马里诺,在自己第10次美网正赛之旅中实现突破,首进女单16强,成为继李娜之后第二位在四大满贯单打赛场都至少闯入到16强的中国球员。

  中国军团值得期待

  本届美网中,相比5位中国大陆球员成功闯入男女单打第二轮带来的惊喜,更让人们高兴的是中国网球军团通过比赛显现出的青春与潜力:除了33岁的张帅之外,吴易昺(1999年10月)、王曦雨(2001年3月)、郑钦文(2002年10月)、袁悦(1998年9月)都是新生代的小将,也都取得了职业生涯美网正赛的首胜,他们的世界排名也都将大幅提升。

  “同为中国人,很开心看到中国男网的突破。”对于自己所处的这支年轻的中国军团,袁悦这样评价,“女网的话,郑钦文和王曦雨都是比我优秀的球员。她们的成绩一直都比我好,也比我年轻,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吴易昺对未来的展望更是远大的,“中国男网没有人打到过前十、前二十,没有这样的榜样。当没有人为我们开创这条路的时候,就自己尽力走出来。”他说。

  另一位中国小将王曦雨的突破同样可喜可贺,她是在淘汰了世界第三、去年赛会四强选手萨卡里后闯进女单第三轮的。4年前,王曦雨曾在美网取得青少年组的女单冠军,此后她曾4次亮相大满贯女单正赛,最好成绩是今年澳网的第二轮,如今21岁的她已经实现生涯首进大满贯第三轮、首次击败世界前十。

  不只是年轻人,老将张帅也用实际行动激励着自己的小队友们。“不管是对谁,我都会拼尽全力,打出自己最好的发挥。”在她看来,众多中国年轻球员的崛起,也在激励着自己,“我很高兴自己不再‘孤独’。希望能有更多中国球员赢得更多大满贯冠军。”

  中国网球的拼搏之旅,不会就此停下脚步。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5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