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危及台海和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危及台海和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5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文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在此基础上,“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继续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但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为恶劣典型,美国政府近年来背信弃义,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愈演愈烈,不仅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还危及台海与亚太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必须被严厉制止。

  一

  多年来美国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在其中也夹带了不少“私货”,包括违反国际法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随着中国发展壮大,美国开始将中国作为首要战略对手,显著加大了“以台制华”的力度,不断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长、政坛“三号人物”的佩洛西不顾中国再三警告和劝阻,执意窜访台湾地区并与台当局领导人会面,完全违背美国政府的承诺,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佩洛西此次窜访和其个人政治私心、美国政治衰败、民进党当局的大肆游说有关,但归根结底,其实质是美国国内反华排华和民进党当局操弄“抗中反中”“倚美谋独”。美国政府在打“台湾牌”上的露骨,美国两党在“反华挺台”上的躁动,都反映在其加速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上。

  首先,美国政府取消了美台交往的“所有限制”,不断提升与台湾当局官方交往的层级。2018年3月美国推出“与台湾交往法案”,主要内容有三点:一是允许美国政府所有层级的官员,包括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内阁级官员、将级军官及其他行政部门官员赴台,会见“对应的”台湾官员;二是“在对其尊严给予恰如其分尊重的前提下”,允许台湾高级别官员进入美国,并会见国务院、国防部及其他内阁机构的美国官员;三是鼓励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及台湾在美设立的其他机构开展活动,包括举办有美国国会议员、联邦/州/地方政府各级官员、台湾任何高官参加的各种活动。

  有了这一国内法授权,美国政府明目张胆地和台湾当局勾连。特朗普政府先后派时任卫生部长阿扎尔和副国务卿克拉奇等内阁级官员窜台,在卸任前还安排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窜访,后者在中国的强烈反对下才作罢。美国国会议员更接二连三地组团窜访,给“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促其“坚定对抗”。佩洛西位高权重,不仅可以影响议员前途、监督行政部门、推动弹劾总统,而且能够左右立法进程、影响美国外交方向。如此高级别的政客窜访台湾,并会见“台独”势力的头头脑脑,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严重违背美国与中国建交时的承诺以及美国历届政府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其次,美国将台湾作为“准盟国”对待,提升其“以武谋独”的能力,并试图打造遏制中国大陆的军事堡垒。凡是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应本着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不以任何形式或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或帮助台湾生产武器。美国政府曾在1982年签署的中美“八一七公报”中承诺,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并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武器的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直至最后的解决。美国既然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对台售武本质上是在支持中国境内的反叛势力。近年来,美国政府不顾中国的反对,加大对台售武的规模和频率。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分三批次向台湾地区出售了“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黑鹰直升机、F-16A/B战斗机的升级改造、佩里级导弹护卫舰等先进武器,总计在200亿美元以上。特朗普政府改变了传统捆绑打包的销售方式,实施随提随审、逐案公布的常态化军售,且武器的进攻性明显增强。特朗普执政四年,美国政府共宣布11次对台军售案,金额逾180亿美元,包括66架F-16V战斗机、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岸基鱼叉导弹系统等。

  更为恶劣的是,美国正将台湾纳入其围堵中国的“印太战略”,视其为“第一岛链”内必须捍卫的地方。为此,美国协助台湾强化“重层威慑战略”和“整体防卫构想”,在推动台湾继续发展常规战力的同时,更加重视不对称性战力,企图把台湾打造成“难以被吞下的豪猪”。台湾在美军培训下计划加快后备役部队建设,制定城市巷战计划。拜登政府的财政部长耶伦、副国务卿舍曼等高官还威胁称,一旦“台湾被入侵”,美国将对中国发起比对俄罗斯规模更大的制裁。美国还推动七国集团不断攻击中国遏制“台独”势力的举措,并怂恿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加紧制定插手台湾问题的军事计划,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在“以台遏华”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再次,美国帮助台湾当局扩大“国际空间”,在国际上刻意制造“一中一台”。在台湾“邦交国”纷纷与中国建交,并断绝与台当局所谓“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美国以霸凌手段为台当局“固邦”。美国通过“2019年台北法案”,除了强调加强美台经济和安全关系外,还明确了美国对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的政策,即“应适当支持其获得所有美国参与、不以国家为成员要求的国际组织的会员身份,支持台湾当局取得其他适当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地位”;“以适当方式指示美国在以上国际组织的代表,使用发言、投票和影响力去支持台湾当局获得会员或观察员身份”。在该法通过前后,美国政府通过威胁、惩罚等手段胁迫那些近年来和中国建交以及希望和中国建交的国家,并以帮助台当局“有意义地国际参与”为名,企图协助台湾全面挤入联合国系统,在国际上全面架空一个中国原则。在美国的怂恿下,西方一些国家和组织的政客掀起窜访台湾的“小风潮”,如立陶宛、捷克等欧洲国家的部分政客纷纷靠蹭台湾问题的热度,试图既从美国那里获得“奖赏”,又从台当局那里捞取经济好处。

  二

  佩洛西是美国政府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急先锋”,其窜访台湾是美国“以台制华”政策升级的冰山一角。佩洛西的挑衅行为迫使中国在台湾岛附近划定海域和空域进行军事演训行动,并对美国采取其他反制行动,展现了遏制“台独”和拒绝外部势力干涉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然而,美国政府不去反思自身错误行为,反而污蔑中国的反制措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科比、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等称佩洛西的访问“并未偏离美国政策”,“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国务卿布林肯在为佩洛西挑衅行为辩护的同时,还攻击中国的反制“不成比例”“改变现状”“更具胁迫性”和“惩罚全世界”。美国军方除安排军机接送佩洛西外,还派遣航母编队为其“保驾护航”。为给“台独”势力壮胆,美军还计划在台海开展所谓“标准的空中和海上穿越行动”。

  佩洛西是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是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美国会一些政客长期被台湾当局收买,这些政客对中国充满意识形态偏见,本身就是美国军工复合体的组成部分,不断鼓噪和推动形形色色侵犯中国主权的涉台立法。近期,美国一帮议员正在操弄“台湾政策法案”,声称要将台湾列为美国的“重要非北约盟友”,承诺向其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如果该法案成为美国法律,将是1979年“与台湾关系法”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大幅度的调整。

  另外一项涉台议案“与台湾站在一起法案”则威胁称,一旦台海爆发冲突,美国将对中国实施大规模的经济和金融制裁。美国军方则加紧备战,提升所谓“一体化威慑”能力,在佩洛西窜访后还公布了五大军种强化在印太地区部署的新闻,试图震慑中国大陆,给“台独”势力吃定心丸。同时,美国战略界鼓噪放弃对台政策“战略模糊”,实行所谓“战略清晰”的声音仍然不断。可以说,美国政府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已经充分暴露其霸权本性,那就是“尽可能长久地阻止中国统一,如果可能的话,永远阻止统一”。也就是说,美国企图通过大幅提升台当局“以武拒统”能力、通过展现对中国的威慑力让两岸分离状态永久化。更有甚者,美国国内还有一股更极端的势力,妄图通过承认“台独”以在台海挑起军事冲突,从而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今年窜访台湾期间就叫嚣,“美国应外交承认台湾为主权国家”,摆出全面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架势。

  三

  美国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刺激民进党当局加速“谋独”挑衅,美台勾连改变了台海现状,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面临严重的威胁。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影响中美关系稳定、发展还是倒退的重大问题,是决定中美关系的战略问题。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国做出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出兵台海阻挠中国统一。20世纪50年代,台湾海峡爆发两次危机,中美走到了大规模战争的边缘。在中美关系正常化阶段,台湾问题也一直是两国交锋和谈判的首要议题。正是美国政府做出与台湾“断交”“撤军”“废约”的决定,认可一个中国原则后,中美才最终排除政治障碍得以建交。冷战结束后,中美关系的起伏变化与“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美国对台政策和中国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的斗争息息相关。美国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为自己带来了美中建交、两国关系发展和台湾局势相对稳定的利益。总结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可以负责任地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保持台海风平浪静的定海神针;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则是掀起台海惊涛骇浪的罪魁祸首。

  如果美国延续或升级“以台制华”政策,继续干涉中国内政、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必然导致中美关系大倒退,必然严重冲击台海和平稳定,必然祸乱亚太乃至世界。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捍卫《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基本原则,就是捍卫国际秩序。如果不干涉内政原则被无视、被抛弃,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美国将更加肆无忌惮地以其所谓实力地位干涉其他国家,尤其是广大中小国家。中国绝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各国也应团结起来制止美国,阻止人类文明进程的倒退。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5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