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四】神山村红军烈士DNA鉴定工作即将展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四】神山村红军烈士DNA鉴定工作即将展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5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四

  光明日报井冈山9月4日电(通讯员张艳华、周美燕、肖国亮、孔璐 记者邢宇皓、王斯敏)经过前期细致周密的准备,近日,江西井冈山神山村红军烈士遗骸检材样本提取工作开始进行。这是通过对烈士遗骸进行DNA鉴定、帮助烈士确定身份的重要一步,由井冈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市公安局共同执行。

  在神山村红军烈士墓的样本提取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翻开泥土,按照检测所需,将烈士的部分忠骨捡取收置妥当。提取结束后,全体工作人员面向烈士墓,深深三鞠躬。

  “烈士遗骸检材样本提取工作进行顺利。接下来,我们将在实验室对样本进行预处理,然后送往专业机构进行DNA鉴定。”井冈山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指导员朱东才告诉记者。

  “距烈士牺牲已经过去了90多年,鉴定存在很大难度。但不管概率有多大,都值得我们去尝试,为烈士寻亲做最大的努力。”朱东才介绍,DNA鉴定数据出来后,将通过男性家族排查系统数据库进行比对,通过排查烈士的亲缘关系,尽可能缩小寻亲范围。

  自本报与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井冈山报社联合举办的“为烈士寻亲,为天地铸魂”活动启动以来,不仅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志愿者主动加入到寻亲活动中,各相关机构也在积极协作、全力投入,将寻亲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寻亲活动开始以来,井冈山市委市政府多次调度,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展开了一系列行动。此次,市公安局也加入了寻亲活动,共同开展遗骸检材样本提取工作,希望能为寻亲工作找到重要的突破口。”在样本提取现场,井冈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胡军山表示,“革命年代,无数英烈为国家英勇献身,甚至未能留下姓名与生平,便黄土为墓、松柏成碑,长眠在远离亲人的他乡。如今,为烈士寻亲、帮烈士回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尝试DNA鉴定的同时,我们也不会放松其他渠道的找寻。相关单位会继续开展历史资料查阅、实地走访探查等工作。”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5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