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小鸿: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小鸿: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6 05: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观点】

  近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百年统战的历史经验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明了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增强一致性,就是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正确对待多样性,就是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各领域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多党合作,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民族工作,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宗教工作,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必须发挥争取人心的作用,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

  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从决定力量对比、影响事业成败的高度,把团结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广泛地凝聚力量,更有效地配置力量,更加需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对于搞好合作共事、巩固政治联盟具有战略意义。

  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需要特殊的方法论。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是统一战线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握好“四对关系”: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要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持正确政绩观,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又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导的基本要求,强调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统一战线的第一责任人。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要夯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特别是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统战干部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光明网记者郝悦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6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